汽车市场需求快速回暖

来源:经济日报 | 2023年06月11日 05:56:53
经济日报 | 2023年06月11日 05:56:53
原标题:汽车市场需求快速回暖
正在加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3万辆和238.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4%和10.3%,同比分别增长21.1%和27.9%。前5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8.7万辆和1061.7万辆,同比均增长11.1%。

  5月份汽车产销缘何快速增长?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生态环境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有助于市场稳定。“五一”假期,多地推出购车促销措施,举办汽车消费节、汽车嘉年华等营销活动,助力市场需求温和回暖。

  上年同期产销基数较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今年前5个月,车市零售呈现逐月环比持续上涨的良好态势。3月份以来,车市促销热度逐渐消退,消费者观望情绪得以缓解,加之近期车企推出大量新品和低价新款,推动消费需求释放。

  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快速增长态势,汽车出口贡献显著,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稳定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快速增长。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1.3万辆和7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和60.2%,市场占有率达30.1%。前5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00.5万辆和2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1%和46.8%,市场占有率达到27.7%。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汽车产销均呈不同程度增长。

  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发展空间广阔。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这些举措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汽车出口持续快速增长。5月份,汽车企业出口38.9万辆,环比增长3.4%,同比增长58.7%。分车型看,乘用车当月出口32.5万辆,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66.3%;商用车出口6.3万辆,环比增长5.2%,同比增长28.6%;新能源汽车出口10.8万辆,环比增长7.9%,同比增长1.5倍。前5个月,汽车企业共出口175.8万辆,同比增长81.5%。

  崔东树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强势增长,尤其出口出现了倍增的情况,有助于推动行业全面发展。同时,乘用车市场进入上半年收官期,各地和车企冲刺销量的意愿仍较强。因此,6月份仍将是汽车产销环比走势较好的月份。

  此外,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稳定增长。5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贡献了109.9万辆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37.6%,市场份额达53.6%,较上年同期提升了4.3个百分点。

  陈士华认为,当前汽车行业积极因素增多,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压力依然较大,国内需求不足制约犹存。汽车产业实现全年稳增长目标任务艰巨,需要进一步恢复和扩大需求,综合施策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推动行业平稳增长。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汽车市场需求快速回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