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阐述中方立场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6月06日 11:03:15
新华网 | 2023年06月06日 11:03:15
原标题:中国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阐述中方立场
正在加载

  新华社维也纳6月5日电(记者于涛)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5日在维也纳召开。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国理事张克俭出席会议并阐述中方立场。

  张克俭表示,过去一年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大力推进“原子能促进净零排放”“核协同和标准化”“希望之光”“核技术用于控制塑料污染”等倡议实施,帮助成员国应对气候、卫生、环境、粮食等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取得积极成效;为促进人类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发展,改革和完善全球核治理体系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张克俭指出,中国政府坚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能,将核能作为实现绿色发展、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选择,华龙一号、第四代高温气冷堆、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等工程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核能清洁供暖、工业供热、海水淡化等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不断深化,辐照育种、核医学诊疗技术增进了人民的福祉。

  张克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今年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访问中国成果丰硕,在核能应对气候变化、核与辐射安全、核技术诊疗癌症、核数据应用与核燃料循环、涉核新闻传播与公众沟通等领域签署多份合作文件,中方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一道,落实好上述合作文件共识,充分利用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二期项目、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华设立的8个协作中心等资源平台,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让核科技更好地造福人类民生。

  张克俭表示,中国愿与机构和成员国一道,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全球核能安全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张克俭还会见了格罗西,就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等双方关心的话题深入交换意见。格罗西高度肯定中国在核能与核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并表示,中国作为指定理事国持续深入参与机构各项事务,积极发挥核领域技术领先优势,与机构深入合作解决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环境治理等全球性问题,机构愿意进一步与中国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利用核能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阐述中方立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