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00后男生毕业后为照顾老人返乡:农村没有诗和远方,只有干不完的农活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2:52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00后重庆小伙马二娃大学毕业后原本打算留在大城市,但爷爷不小心摔断了腿,这件事让他决定回到家乡。“爷爷奶奶帮我度过了最难忘的留守童年,我想陪他们一起慢慢变老。”马二娃现在是一名“三农”自媒体人,他希望自己的短视频能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农具”。

马二娃大学学的是汽修专业,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他还做过服务员、销售,也在工地上干过,为的就是多赚点钱寄回家。

大学毕业后,他更倾向于留在大城市闯一闯。但某天晚上爷爷在干完活回家时不小心把腿摔断了,在医院待了很久,加上奶奶这些年身体也一直不太好,于是他决定放弃城市生活回乡创业。

读大学时,马二娃为了省钱只有春节才会回家,平时都是和老人们打电话。当他告诉爷爷奶奶决定留在老家时,老人们都很开心,但随即又担心会连累他,怕他在老家没出息。

马二娃是留守儿童,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和老人感情很深。从2020年回到老家后,马二娃明显感觉到爷爷奶奶的身体不如从前,干农活的速度越来越慢,一想到这些他常常会失眠,“经常就是莫名的心酸,好像什么都来得及,又好像都无能为力”。

和老人们朝夕相处,马二娃发现他们连电视都不会开,他想起过去自己在外面读书时,爷爷奶奶在电话里听起来好像什么麻烦事都没有。返乡后他才后知后觉意识到,其实老人需要子女的地方非常多,他们不说只是怕给子女添麻烦。

马二娃曾设想过,假如他没有回来,爷爷奶奶应该跟大多数农村留守老人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坐在大树下乘凉,坐在门前望着远方……马二娃感叹“农村没有诗和远方,只有干不完的农活”,他选择回到家乡也是希望能帮爷爷奶奶分担一些农活,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热闹点。

“大家都说‘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马二娃的家乡几乎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很少有同龄人,但他说如果再选择一次,他还是会回到家乡,之前他一直琢磨着如何才能“既有家也有工作”。

马二娃记得,有一次他看到一个老人在街上卖自己种的菜,早上天还没亮就从山上的家里出发,一直卖到中午,只卖了两块钱,“看着很心疼,我们老家有很多好的产品,但是都卖不出去”。

马二娃现在的工作是“三农”自媒体,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为家乡尽一份微薄之力,当好他们家乡特产的推销员和讲解员,“让我的短视频成为‘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农具’”。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