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博物馆最近挺难约?“博物馆热”造成供需不平衡

来源:广州日报 | 2023年06月06日 16:35:05
广州日报 | 2023年06月06日 16:35:05
原标题:热门博物馆最近挺难约?
正在加载

不少观众或许近来有这样的感受:在节假日时段,想预约一些热门博物馆的门票,常会遇到“约不上”的情况。记者采访时发现,这一现象与“博物馆热”有关。如今,如何在热点时段让市民游客能更加便捷、高效地拿到“入场券”,畅享“叹馆”之乐,正成为众多博物馆需要破解的一道关键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6月5日,周一。

  中午,记者点开广东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的“门票预约”页面,发现周末(6月10日、11日)的入馆门票已经均显示为“无票”。而本周的其他日子,除周一当日闭馆外,周二至周四均显示“有票”。

  到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点开门票预约页面,看到周六、周日的显示状态无变化,同时周二的部分时段已经约满,其他日期的票源则仍相对充足。

  “博物馆热”造成供需不平衡

  作为广东最受关注的博物馆之一,位于花城广场之上的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2022年以335.97万人次的观众量位居全省博物馆入馆人数之冠。一些观众也发现,想约到一张周末或者其他假日期间的粤博门票,似乎“有点难”。

  粤博副馆长凌丽莉对记者表示,粤博自2020年3月开始实行全员分时段实名预约制度。基于场馆规模及参观舒适度等方面考虑,每天门票限量预约。

  目前粤博每天的免费门票预约限额约为“8000+1000”,即面向散客观众放出8000个名额,另外1000个名额则针对团体观众。观众可提前在“广东省博物馆”公众号预约七天内门票。此外,馆内还有不定期举办的部分特展会采用收费入场的方式,这部分展览的观众数单列于免费入馆限额之外,但每日也有限额。

  当下,粤博每日的入馆人数极值在14500人次左右。凌丽莉表示,由于公众对文博行业的热情日益高涨,粤博今年哪怕在工作日都面临庞大的参观需求,以刚刚过去的5月为例,1-2日的预约数都突破了14000人次,趋近极值。而根据微警小程序反馈的数据可知,尝试预约的观众数量远高于此,超过3万人。

  之后,每周周末的预约数多次突破12000人次,平日也在10000人次左右徘徊;日均实际入馆人数为8630人,为今年以来月度最高。

  实施人流监控及预警优化配置名额

  凌丽莉表示,针对“门票热”,一方面,馆方会在官方发布平台提醒观众提前预约;另一方面,为满足现场观众的参观需求,当天若有观众临时取消参观等特殊情况,馆方会在线上实时增加余票并提醒现场观众。“针对未履约门票,我馆会在当天下一个时段及时重新放票。当日的团体预约名额若是未满,也会将其用于散客观众,满足尽可能多的人群。”

  那么是否能增加每日的入馆人数配额?凌丽莉表示大幅增加的空间不大。作为10多年前投入使用的馆舍,粤博新馆当年是按照每日接待7500名左右的观众来设计的。如果入馆人数过多,除了拉低观众的参观体验,也可能有一定的安全风险。

  “我馆也在多地博物馆进行考察调研,接下来还将结合我馆实际情况,考虑增加场馆实时人流监控及预警系统,便于馆方灵活调配现场开放名额,以满足未抢到票但仍希望进馆参观的观众需求。我馆还计划以‘一人一证’闸机验证入馆代替人工出票等方式,减少观众进馆排队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凌丽莉表示。

  通过科技和法律手段打击“黄牛票”

  一些媒体也报道过部分博物馆的门票被“黄牛”倒卖的情况。粤博信息技术部技术人员姚爽告诉记者,针对“黄牛票”,馆方采取了一系列对应措施。如近期升级的预约系统规定观众必须通过微警人脸识别后方可预约,避免黄牛盗用他人身份信息违规约票;取消预约的订单名额将延时并随机回滚票池,用于打击黄牛预占名额后倒卖门票的行为;对于连续爽约2次,或30天内累计爽约5次的账号,采取封号90天的处理。馆方也将不断更新提升技术手段,针对“黄牛”们的新动作加以反制。

  记者尝试在某二手网络交易平台上输入“广东省博物馆门票”“陕西历史博物馆门票”等关键词,均被告知“没有找到”。App同时弹出“请到官方预约平台进行预约”的页面,提示“博物馆、历史纪念馆等文化场馆需要实名进行预约”。凌丽莉表示,针对第三方平台售卖“黄牛票”的行为,馆方在发现后会迅速与销售平台联系,要求下架相关商品。她同时也建议大家认准馆方预约渠道,避免上当受骗以及个人信息和隐私泄露。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热门博物馆最近挺难约?“博物馆热”造成供需不平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