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款蛋糕南京为啥比上海贵?

来源:扬子晚报 | 2023年05月30日 08:27:49
扬子晚报 | 2023年05月30日 08:27:49
原标题:同款蛋糕南京为啥比上海贵?
正在加载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帖“同样的蛋糕杭州比上海贵这么多”,在山姆超市APP内,一款名为“The Cheesecake Factory美国进口原味干酪蛋糕1.7kg”在杭州地区售卖价格为165.9元,而同一产品在上海地区的价格为95.1元。由于差价较大,该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5月29日,记者发现该款蛋糕在南京地区的售价也为165.9元。不仅是蛋糕,山姆“明星爆款”牛肉卷也是上海最便宜。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了山姆400客服热线。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同款商品价格不同的情况,定价是按照城市消费水平来定的。”随后,记者以山姆会员身份拨打了山姆会员南京店的电话。“抱歉!价格是采购员根据市场浮动来定价的,可能城市之间售价有差异。”工作人员解释称,商品在每家门店的销量也不同,采购人员会根据各种因素来衡量制定价格。

  为啥上海消费水平较高,商品价格反而比南京便宜?工作人员说,商品定价由总部统一决定,各城市门店并没有自主权,“就像我们的牛肉卷,门店自提的,上海售价18.8元,其他大部分城市都是20元。”随后,记者咨询山姆母公司沃尔玛方面原因,截至5月29日19时发稿时暂无回应。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受访时表示,同一个商家同款产品不同地区出现较大的价格差,其最终目的可能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利润空间。针对山姆同款蛋糕各地不同价现象来看,不排除市场竞争激烈的因素,即通过相对更低的价格,让消费者关注到其他利润更高的进口蛋糕等相关商品。宋清辉坦言,若从经济伦理学的角度分析来看,此举对山姆的信誉是一种伤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灿 徐兢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同款蛋糕南京为啥比上海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