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或有助预测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5月30日 16:23:31
新华网 | 2023年05月30日 16:23:31
原标题:新研究或有助预测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脑部存在异常蛋白质沉积的人,有的会患上阿尔茨海默病,有的却不会发病。美国匹兹堡大学等机构的研究发现,这可能取决于神经系统里的星形胶质细胞,检测血液里的相关因子可用来预测会否发病。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一发现有助在患者出现阿尔茨海默病临床症状之前作出诊断,并为开发药物提供新线索。

  脑科学家通常认为,β淀粉样蛋白会导致神经元里的tau蛋白异常磷酸化,引发一系列反应,进而致使神经元死亡、患者出现痴呆。多年来,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脑部β淀粉样蛋白的异常沉积,很少考虑其他因素。

  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1000多名老年志愿者在几年间的血液检查和脑扫描数据,这些人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痴呆症状,认知能力正常。结果显示,只有在血液中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异常增加的情况下,β淀粉样蛋白才会使tau蛋白病变逐渐加重,意味着患者即将出现阿尔茨海默病临床症状。

  胶质纤维酸性蛋白是星形胶质细胞产生的一种标志物,其水平上升是中枢神经系统对神经损伤作出反应的表现。星形胶质细胞是哺乳动物脑部广泛分布的一种细胞,为神经元提供营养和保护,参与多种生理过程。研究人员说,星形胶质细胞就像乐队指挥,调控着β淀粉样蛋白与tau蛋白的“合奏”。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研究或有助预测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