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烟协会:小学和幼儿园门口家长等候区控烟情况令人担忧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5月29日 16:57:08
澎湃新闻 | 2023年05月29日 16:57:08
原标题:北京控烟协会:小学和幼儿园门口家长等候区控烟情况令人担忧
正在加载

  “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对学校门口控烟状况进行踩点调查,发现大部分学校门口或家长等候区的家长吸烟情况比较严重,虽然有禁烟标识,但并没有发挥很好的教育效果。

  5月29日,澎湃新闻从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获悉,为了解北京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门口家长等候区控烟状况,为更好地做好未成年人控烟工作提供参考,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组织了26名控烟志愿者于5月19日至26日下午的学生放学时刻,在学校门口开展控烟状况调查。本次抽样调查的学校共36家,其中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各5家,通州区有6家;抽取小学29家(占比80.56%),幼儿园7家(19.44%)。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星明教授课题组参与了本次控烟调查设计和数据分析工作。

  从学校门口禁烟标识张贴情况来看,共发现有29家学校或幼儿园在学校门口或家长等候区设置了禁烟标识(占比80.56%),仅有2家(5.56%)未设置禁烟标识,其他5家(13.89%)没看到是否设置有禁烟标识。大部分学校门口都设置了禁烟标识,说明大部分学校对家长等候区的控烟工作比较重视,且宣传比较到位。

  从志愿者观察到的接孩子家长的吸烟状况来看,志愿者报告在25家(69.44%)学校和幼儿园的门口或家长等候区,能看到家长吸烟现象,而在18家学校和幼儿园(50.00%)的校门口或家长等候区能闻到烟味;志愿者在27家学校和幼儿园(75.00%)校门口或家长等候区的地上能看到烟头。这说明大部分学校门口或家长等候区的家长吸烟情况比较严重,虽然有禁烟标识,并没有发挥很好的教育效果。

  其中,在志愿者观察到的有吸烟现象的学校和幼儿园门口或家长等候区,正在吸烟的家长人数从1到40名不等,中位人数为3名;在人群较大的聚集区域,散学后地上烟头最多的高达70个,其中单位烟头数为7.5个,再次证明在学校门口或家长聚集区的吸烟现象比较严重。

  从校门口或家长等候区吸烟者劝阻情况来看,在面对校门口或家长等候区的吸烟现象时,志愿者报告有28所学校和幼儿园(77.78%)当场对吸烟者进行了劝阻,且志愿者认为有14所学校和幼儿园(38.89%)的吸烟者对劝阻的遵从程度非常好,有9所(25.00%)的吸烟者对劝阻的遵从程度好,11所(30.56%)遵从程度一般,还有2所学校(5.56%)的遵从程度很不好。这说明学校门口或家长等候区大部分家长的吸烟被劝阻效果并不理想。

  自2015年实施《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来,北京市成人吸烟率下降到19.9%,提前实现国家2030年的健康规划目标。但是仍有场所违法吸烟问题突出,特别是学校门口或家长等候区几乎成为违法吸烟的重灾区。

  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未成年人受到烟草烟雾的健康损害经医学实践得到了证明,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期,吸烟会导致肺功能受损、呼吸道疾病,二手烟可导致儿童听力障碍,甚至白血病或淋巴癌。学校(幼儿园)门口禁止吸烟,家长应该自觉遵守;学校(幼儿园)门口应张贴和施画禁止吸烟标识,广而告之;学校(幼儿园)的管理者应当切实履行有关职责。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控烟协会:小学和幼儿园门口家长等候区控烟情况令人担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