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陆空”特色研学游进入快速发展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5月29日 00:02:33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5月29日 00:02:33
原标题:海南“海陆空”特色研学游进入快速发展期
正在加载

中新网海口5月28日电 (张月和)去海边拾贝、赴雨林探险、观火箭发射……近年来,研学游热度走高,这种在玩耍中学习的旅行方式赢得民众青睐。位于热带地区的海南岛凭借自然地理条件,发掘出海洋、热带雨林、航空航天、热带动植物以及火山地质等研学游资源,相关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不断推出新产品丰富游客体验。

  研学游资源覆盖“海陆空”

  “海南拥有‘海陆空’三位一体的研学资源分布,可以树立起研学行业的标杆。”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谢祥项说,海南岛南邻南海,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深厚的海洋文化,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沿海地区的“做海”传统,深海探险等都是与海相关的研学课题。

  海南坐拥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海南长臂猿、海南坡鹿、海南山鹧鸪等雨林珍稀物种在此繁衍,通过研学可以探寻生物多样性的奥秘。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每到火箭发射前夕,总能看到研学团队和亲子家庭守候在观测点,感受火箭发射的震撼瞬间,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航天科技的进步。

  此外,海南独特的黎苗文化让来此研学的游客可以通过织黎锦、吹鼻萧、赏船型屋、跳竹竿舞等感受少数民族风情。与海南渊源颇深的东坡文化连接了古时的边陲海岛与中原地区,让国际游客在海南也能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研学产品多样受游客好评

  火山地质是海南特色的旅游资源之一,近年来,随着研学游热度走高,中国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开发了以地质科普为主,涉及热带植被、天文观测等方面的研学游项目。该公园营销部经理朱燕说,景区会根据研学团队的规模、参与者的年龄等设计研学课程,每个周末举办研学活动时,游客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很高。

  在今年中国旅游日海口分会场活动期间,由50个家庭组成的研学游团队走进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近距离接触火山地质,观察火山石凹凸不平的表面和密布的气孔,了解火山的成因和消亡史。

  10岁的黄蜜蜡在研学过程中不时提问导师与火山相关的问题。她说自己平时就很喜欢户外活动,通过这次研学活动学到了不少知识,比如不同国家对休眠火山的判定标准是不一样的,不同颜色的火山石用途也不一样等等。

  “让孩子亲近自然是选择研学游的原因之一。”其父黄鹤松说,亲近自然能够培养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同时还能开阔眼界、锻炼身体,研学无疑是最好的途径之一,“只要有研学活动举办,我们都会尽量陪孩子参加。”

  海南独特的研学资源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学习体验。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是了解海洋文化和南海历史的绝佳选择之一,该馆馆长辛礼学受访时说,博物馆接待的研学团队约60%都是外地游客。来自重庆的游客吴刚带着孩子亲近过大海后径直来到博物馆,他说,看到实物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大人也跟着学到不少知识。

  研学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随着研学游热度走高,海南新的研学产品和市场主体如泉涌般出现。”海南省旅游协会研学行业分会会长符永岑说,体验类研学产品不断丰富,研学游的参与者从孩童扩展至成人,专业的研学机构不断涌现,传统旅行社及教育机构也纷纷推出研学游项目,“海南研学游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

  据了解,2018年以来,海南先后评选出63个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教育、旅游等相关部门推动成立研学行业分会,促进行业发展。

  作为海南首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不断探索研学游新发展方向,提升研学导师专业技能。该园营销总监李冬林介绍,随着对自然教育的重视,人们对研学产品的种类和质量都有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除了基本的自然科普外,一些深度研究型、体验型产品得到了更多认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亲近自然、了解自然。

  于2014年成立的海南首家自然教育工作室松鼠学堂的负责人刘艳说,研学就是在玩耍中学习,研学课程的设计要兼具科学严谨和普遍性的特点。海南拥有雨林、海洋、湿地等独特的研学资源,需要更具专业素养的从业人员带给人们个性化的体验,引导人们在自然中感受海南之美,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观念,从而最大程度发挥研学游的价值。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海南“海陆空”特色研学游进入快速发展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