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科幻大会今晚开幕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5月29日 07:06:49
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5月29日 07:06:49
原标题:2023中国科幻大会今晚开幕
正在加载

  2023中国科幻大会被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成为国家级科技论坛平行论坛。5月29日晚上7时30分,今年的中国科幻大会将在石景山首钢园1号高炉南广场举办开幕式。大会活动持续至6月4日,共举办40场活动。和往届相比,2023年中国科幻大会有三大亮点等您现场解锁。

  亮点一

  王晋康、刘慈欣成立工作室

  5月28日,2023中国科幻大会发布会召开。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介绍,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起,自2016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本届大会以石景山区首钢园为中心,将举办专题论坛、科幻展、科幻活动、科幻嘉年华等四个方面共40场活动。大会广泛邀请了国内外科幻创作、影视、技术等领域重要专家,其中王晋康、刘慈欣两位科幻大师工作室的成立将成为打造科幻发展风向标、提升大会影响力的一大亮点。

  他强调,科幻技术是科幻创意向科幻成果转化的决定性因素,为此本届大会除持续推出中国科幻产业报告、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展等优质内容,还新增了科幻与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等热点方向专题论坛。尤其是北京国际科幻大奖——科幻星球奖的技术奖将隆重推出,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科技企业和机构关注科幻参与科幻,为前沿科技与科幻产业的深度融合创造充足的资源条件。

  亮点二

  一批科幻新技术新产品亮相

  据了解,参与性强、科幻色彩浓郁使得科幻大会备受关注。本届大会的科幻电影之夜活动将推出《飞向月球》《深海法则》等多部科幻电影首发,还能现场接触科幻团队。大会期间在首钢园1号高炉将持续上演“科幻之夜”灯光秀。值得一提的是,新技术新产品展览活动将吸睛满满。

  据介绍,展览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其中室外展区1200平方米,为室外空间AR展示,观众可以通过手机线上观看虚实结合的视觉效果。室内展厅1100平方米,包含50余家科幻领域企业的60项新技术新产品、超20项科幻电影真实拍摄道具与互动体验装置,共计80余项展项展出。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文科处处长李焱介绍,新技术新产品展览将于5月29日至6月4日期间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一层展厅展出。此次展览以“飞向科幻未来”为主题,通过“元宇数流-交感穿梭-智元空域-漫步未来”四个核心板块,展示一批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其中,第一篇章“元宇数流”聚焦元宇宙相关技术;第二篇章“交感穿梭”打造了未来车站场景,观众可以体验超导磁悬浮、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空间音频、数字人等前沿技术;第三篇章“智元空域”展现的是未来空间站场景;第四篇章“漫步未来”融合科幻元素,模拟人类在地外行星建设基地,并发展人类文明的场景。虚拟拍摄技术、沉浸式体验系统、火星车、人类文明博物馆等多个展项,将引领观众体验未来,漫步未来。该展区将未来科幻场景、真人互动拍摄和动画形象动作捕捉巧妙融合,展现了更加逼真的科幻场景。基于数字孪生的火星探测沉浸式体验系统,是结合太空漫游、太空空间站和火星探测等场景搭建的沉浸式体验运动平台。除此之外,还有智能座舱、绿幕虚拟拍摄等模拟异星探索的场景。《流浪地球》《独行月球》等影片的实物道具也将融入其中。

  亮点三

  800幅儿童科幻画遍布会场

  市科协将举办“从科学家精神到科技文明之光——刘慈欣科幻作品《地球大炮》的美学教育”“科幻构思与科学想象力——王晋康科幻作品《爱因斯坦密件》产学研转化”两个主论坛;开展“科幻创作大师对话青少年”交流活动;《独行月球》和《哪吒》的道具和数字资产、《三体》立体书、科幻大师的物件首次面向公众展出。近800幅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儿童科幻画获奖作品,遍布中国科幻大会主会场,每幅作品都有学生所在学校及姓名,到时候可以到中国科幻大会主场找一找自己的作品。

  此外,市科协在首钢园和北京科学中心分别打造“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间”——在首钢园11号展厅1000平方米空间,为青少年提供科幻自主学习、创作交流、互动体验的空间;在北京科学中心2号楼B1层中厅500平方米空间,展示科幻创作成果,展览科幻影视装置。

  内存

  京西科幻之城什么模样?

  “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市首钢园连续成功举办2届,百年首钢华丽转身为集科技、商业、体育、会展、文创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介绍,首钢园北区建成产业空间50余万平方米,研发、办公、会展、会议等功能齐全,可满足科幻、互联网3.0等“科技+”产业项目企业的全方位需求。2021年至今,开展了近60场服务活动,服务企业超过200家,落地无人驾驶、元宇宙科技展示体验等一批应用示范场景。

  今年是石景山区连续第三次举办中国科幻大会。对于石景山的科幻产业发展情况,石景山区副区长李文化介绍,在空间布局上,以首钢园为发展核心,打造了以科幻产业为特色的互联网3.0产业创新集聚区、应用场景示范区。在特色园区建设方面,成立全国首个科幻产业联合体;设立全国首只科幻产业基金;落地“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中关村通力成为首批北京国际化引领型标杆孵化器,引入北极星途、西克魔迩等优质企业66家。

  本组文/本报记者  宋霞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3中国科幻大会今晚开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