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藏羚羊进入迁徙产仔高峰期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5月29日 15:17:31
新华网 | 2023年05月29日 15:17:31
原标题:可可西里藏羚羊进入迁徙产仔高峰期
正在加载

  新华社西宁5月29日电(记者王金金、李琳海)记者29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在青海可可西里,雌性藏羚羊迁徙产仔进入了高峰期。

  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5月至7月,来自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地的雌性藏羚羊,会陆续迁徙到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仔。从7月下旬开始、产仔结束后,雌性藏羚羊再携幼仔返回原栖息地。

  记者29日在青藏公路3001公里处看到,上午11时左右,大约50只雌性藏羚羊在公路一侧集结,现场的工作人员对往来车辆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在头羊反复试探、确认没有危险后,羊群快速通过了公路,向可可西里腹地奔去。

  藏羚羊迁徙是世界范围内最为壮观的有蹄类动物大迁徙之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五道梁保护站工作人员江文多杰告诉记者,伴随天气好转,通过青藏公路前往卓乃湖的雌性藏羚羊数量连日来持续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26日迁徙产仔季开始至今,通过青藏公路五道梁保护站附近迁徙的藏羚羊数量超过1000只,单日迁徙最高数量达到134只。

  伴随迁徙高峰期的到来,藏羚羊“过公路”已经成为青藏公路沿线的一道独特风景。据江文多杰介绍,目前仍有不少藏羚羊聚集在可可西里青藏铁路五北大桥附近,伺机“过马路”向卓乃湖进发。

  据可可西里管理处统计,每年聚集在卓乃湖产仔的雌性藏羚羊可以达到3.5万只。

  为保证藏羚羊顺利迁徙产仔,可可西里管理处近期加强了对青藏公路沿线的巡护工作,并安排工作人员对藏羚羊迁徙进行实时监测。可可西里管理处呼吁,正值藏羚羊迁徙产仔季,过往车辆和游客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注意减速避让,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可可西里藏羚羊进入迁徙产仔高峰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