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中介、加油站偷税......税务部门曝光7起涉税违法典型案件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5月26日 16:48:5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5月26日 16:48: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今天(26日),浙江、福建等地税务部门曝光7起涉税违法典型案件,涉及不依法办理个税汇算,医药、软件企业虚开发票,违法中介,特别是加油站恶意篡改加油税控设备偷逃税等违法案件。

  ——浙江省多部门联合依法查处一起骗取出口退税团伙案件

  为规范出口退税政策落实,助力稳外贸促发展,浙江省湖州市税务、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依法查处湖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等3户外贸型出口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经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某贸易有限公司等3户外贸型出口企业,通过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伪造销售合同、虚假收汇、虚构出口业务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湖州市税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追缴骗取出口退税2656.48万元,不予退税415.05万元。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主犯杨某某等8人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处5年至10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合计2913万元。

  ——福建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发票团伙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近期,福建省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精准分析线索,指导福州、莆田市税务局稽查局,联合公安经侦部门依法查处了一起虚开发票团伙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团伙控制多家企业涉嫌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1.57万份,为下游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留抵退税。税务稽查部门已查实并追回下游企业骗取留抵退税33.56万元,正对其他涉嫌利用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开展深入检查。目前,公安经侦部门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查处一起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

  近期,广西税务部门在对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开展事后抽查时,发现桂林某管理咨询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冯政杰未据实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遂依法对其进行立案检查。

  经查,纳税人冯政杰在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时,通过虚假填报大病医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等方式,少缴个人所得税。经税务部门提醒督促,冯政杰拒不办理更正申报。税务部门对其立案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对冯政杰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5.41万元。日前,税务部门已经依法送达《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冯政杰已按规定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纳税人依法及时办理汇算清缴,并核查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应当办理汇算清缴而未办理、申报缴税不规范、取得应税收入未申报等情形并抓紧补正。税务机关发现存在涉税问题的,会通过提示提醒、督促整改和约谈警示等方式,提醒督促纳税人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依法追缴税款、滞纳金,并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对其以后3个纳税年度申报情况加强审核,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进行立案检查。

  ——河南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加油站偷税案件

  近期,河南省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相关部门移送线索,指导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查处了尉氏县港化加油站偷税案件。

  经查,该加油站通过篡改加油机主板芯片、安装作弊软件等手段隐匿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申报,少缴增值税等税费247.72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加油站依法追缴少缴税费、加收滞纳金并拟处罚款,共计526.36万元。

  ——甘肃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向医药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近期,甘肃省税务局稽查局指导兰州市税务局稽查局联合公安经侦部门依法查处一起向医药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经查,犯罪团伙控制某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利用上游互联网平台企业虚构业务,向医药生产企业虚开品目为信息服务、市场推广费等增值税专用发票3872份,价税合计金额3.53亿元。目前,公安机关已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云南省丘北县税务部门对一起涉税中介机构违规发布涉税虚假宣传信息进行处理

  近期,云南省丘北县税务局根据互联网数据监测线索,对丘北汇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发布涉税虚假宣传信息进行处理。

  经查,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不做账报税,公司每年会被税务局罚款2000至2万元”“企业欠税,法人会被禁止出境,无法购买飞机和火车票”等涉税虚假宣传信息,歪曲解读税收政策,误导社会公众。丘北县税务局联合当地网信、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查处,对该公司进行约谈,责令其删除违规信息。同时,依据《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规定,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将该公司涉税专业服务信用等级予以降级,扣减其涉税专业服务信用积分。

  ——海南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软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近期,海南省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精准分析及相关线索,依法查处了海南某科技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经查,该公司在未发生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5份。同时,该公司涉嫌逃避追缴欠税825.68万元。目前该案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 王瑄)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违法中介、加油站偷税......税务部门曝光7起涉税违法典型案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