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匠心·95后新农人“蟹”逅理想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5日 07:46:52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5日 07:46: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青春投身特色产业,匠心根植乡村振兴。进入系列报道《青春匠心》。走出校门跨进农门,在浙江湖州南浔,95后新农人贺成林怀着一腔热忱,在太湖之滨养起了螃蟹。从血本无归到如今的养蟹“探路者”,这位大胆的年轻人用敢拼敢想敢干的精神蹚出了一条养蟹的致富路。

  在浙江湖州南浔区,28岁的贺成林已经是这一带养螃蟹的老手了。

  太湖南岸一带水网密布、水质清澈,湖中繁茂的水草和丰盛的鱼虾为大闸蟹带来更长的生长周期和更健壮的体魄。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贺成林发现了商机。

  95后新农人 贺成林:当时中秋节跟着爸爸妈妈来这边亲戚家旅游,正好看到卖蟹,发现南浔产业比较成熟一点,离上海、杭州、江苏、苏州都比较近,我感觉是在一个三角中,所以说去哪边卖(螃蟹)都比较方便。

  养螃蟹不仅要经受风吹日晒,还要有技术,在旁人看起来是个苦活儿。一开始贺成林提出要养螃蟹时,他的父母并不看好。

  贺成林父亲 贺国文:开始的时候是没有支持他。养蟹是比较非常辛苦的,平时要住在下塘边上,半夜也要起来巡逻,风吹日晒的。看到他在养蟹的过程当中一直在学习,我能感受得到他能吃苦、不怕困难的精神,才同意他。

  学了一年养蟹技术后,皮肤晒得黝黑的贺成林在上东林村租下了100多亩地,投资了150多万元开始养蟹,然而没想到的是,第一年就赔了个精光。

  95后新农人 贺成林:光想养着螃蟹,有螃蟹就行了,给它吃给它喝的。养着养着,池塘里面的水草先慢慢没有了,水开始慢慢变坏了,发绿了。但当时还不知道里面什么情况,但你还继续喂,想着还是给螃蟹吃,最后准备抓螃蟹了,下地笼没有抓到多少,投资都打水漂了。

  从那之后,顶着巨大压力的贺成林,开始每天去周围蟹农家转转,学习养殖经验。

  一边跟老蟹农打交道,一边查资料、看视频学习,贺成林慢慢掌握了关键技术。

  蟹田逐渐有了起色,贺成林还琢磨出了套养技术。螃蟹养在水底、河虾养在水中间,互不影响还增加存活率。今年他套养的河虾刚刚上市,个头大、质量好,不少商贩前来收购。进入5月,他又打算将罗氏沼虾的种苗投入蟹田,开发新的套养品种。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春匠心·95后新农人“蟹”逅理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