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力求监测预警早发现

来源:教育部网站 | 2023年05月17日 07:05:44
教育部网站 | 2023年05月17日 07:05:44
原标题: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正在加载

  2023年5月14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总站,学生在“全息小屋”内体验负面情绪宣泄。视觉中国 图

  5月15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部署进一步做好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对国家和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密结合当前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和发展趋势,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和钉钉子的精神,深入实施专项行动计划。一是确保健康教育全覆盖。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和教师培训,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现育人、育才和育心相结合。二是力求监测预警早发现。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构建完整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体系。规范量表选用、监测实施和结果运用,加强数据分析、案例研究,强化风险预判和条件保障。三是推动咨询服务重实效。协同搭建社区心理服务平台,支持专业社工、志愿者等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建设区域性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规范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四是精准干预处置保底线。整合心理重症救治资源,加强精神医疗资源建设,畅通医校协同救治途径。提高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对心理障碍的识别能力,强化应急心理援助,有效安抚、疏导和干预。五是加强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实施美育浸润行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美育实践活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支持学校全覆盖、高质量开展体育课后服务。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指导学生开展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融洽亲子关系。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凝聚部门合力,加强家校社协同,做好宣传引导,加强考核评价,逐级压实工作责任,探索建立省级统筹、市为中心、县为基地、学校布点的学生心理健康分级管理体系,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机制。

  山西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厅、浙江省湖州市、四川省南充市、北京大学、北京市文汇中学等6个单位交流了地方和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做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共青团中央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通报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和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地方党政有关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教育部: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力求监测预警早发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