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安全骑行,从“头”开始!
上新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2日 09:48

央视网消息:(记者 姚抒廷 谢博韬 实习记者 黄炯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城市电动自行车骑行调研分析报告(2022)》显示,过去20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从5.8万辆增长至3亿多辆,形成了全球最大的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出行市场。从通勤方式到行业工具,从自有自用到共享出行,电动自行车骑行需求更加多元,使用模式更加丰富。与此同时,驾驶者的不规范驾驶行为也导致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骑行电动自行车有哪些安全隐患?又该如何避免?央视网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长聘教授、交通工程与地球空间信息研究所所长李瑞敏。

记者:城市中骑行电动自行车有哪些安全隐患?

李瑞敏:从交通工程的人、车、路、环境四个维度分析——

首先,电动自行车骑行者自身存在一些危险因素,如偏好选择速度较高的电动自行车,防护上不注重佩戴安全头盔或提高个人警示度的装备,为赶时间违反交通规则,随意闯红灯、逆行。

受道路条件限制,骑行者不得不和汽车在同一空间内通行。质量较大、速度较快的车辆,可能对骑行者带来隐患。

目前城市还尚未给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提供一个连续、独立、安全的骑行空间,道路条件不足造成骑行者和机动车混行或者冲突。

骑行者受环境影响,如下雨、降雪、沙尘暴、路面结冰等,都有可能对骑行带来危险。

记者:骑行者如何避免成为事故受害者,提高出行安全?

李瑞敏:首先要选择满足电动自行车技术标准的车辆。在个人防护方面,像佩戴安全头盔,可以对头部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车辆上安装一些提高醒目性的东西,有利于在光线不佳时,让其他车辆能够清晰看到我们骑行的存在。还有要提醒骑行者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违法通行,避免闯红灯等行为。

记者:如何选择安全头盔?

李瑞敏:第一,建议购买和佩戴满足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准的头盔。我们将原来国家摩托车头盔标准扩展成了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头盔标准,今年7月份起将正式实施。第二,选择专业专用的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头盔。如果不是专门为电动自行车骑行者设计,或者说国家标准要求的头盔,都是跨行业的。建筑工地安全帽不能代替安全头盔,两者防护的重点不完全一样。

安全骑行,从“头”开始。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请在骑行电动自行车上路时,遵守交通法规,戴好安全头盔。在路上多一分谨慎、多一份责任,共同创建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设计师 颜妮,校对 闫田田)

编辑:程祥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