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数据新潜能,让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前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4月05日 15:00:58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4月05日 15:00:58
原标题:中新网评:激发数据新潜能,让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前行
正在加载

  中新网4月4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美丽邂逅,共聚福州。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7日-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今年的峰会主题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资料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7年的27.2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39.8%。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高质量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将更上一层楼。

  发展数字经济,我国数据有基础。以数据本身作为生产资料,通过加工建模去生成新的生产力,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我国在数据产量方面,2017年到2021年从2.3ZB增长至6.6ZB,全球占比9.9%,位居世界第二。

  我国数据产业规模也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47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公共数据开放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到2021年,全国省级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由5个增至24个,开放的有效数据集由8398个增至近25万个。这都为激发数据新潜能、发展数字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数字经济,我国创新有潜力。我国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5G实现技术、产业、应用全面领先,高性能计算保持优势,北斗导航卫星全球覆盖并规模应用,国产操作系统性能大幅提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跻身全球第一梯队,彰显了数字中国建设中的硬实力与巨大潜能。

  而即将举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还将举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设置数字城市设计、数据开发、数字智造、网络数据安全等9个赛道,并将在峰会期间举行总决赛。这为我国数字技术创新再次积累经验,彰显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强大的创新活力、强劲的创新“后劲”。

  发展数字经济,我国生态有保证。数字经济不仅自身是新兴产业,而且还能够渗透到千行百业,赋能实体经济。如今我国移动支付覆盖大街小巷,共享单车方便你我……各种数字化应用层出不穷。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

  同时,我们要着力破解基础性关键难题,不断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能力。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快把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画卷。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成功举办五届。五年来,数字中国建设欣欣向荣,华夏大地焕发出新时代多彩数字之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正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薪助力。(完)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激发数据新潜能,让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前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