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0后妈妈为儿子在家种十余种盆栽果树,“过去连仙人掌都养不好”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18:45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妈妈为了孩子吃上有机蔬果能有多疯狂?近日,花花在网络上分享了自己过去一年四季种植盆栽果树的视频,上万名网友点赞评论。

花花今年31岁,生活在苏州,是一名全职妈妈。花花的儿子6个月时开始吃辅食,为了让孩子吃得更健康一些,花花第一次尝试种胡萝卜和菠菜。花花在网络上找了许多有关的教学视频,后来她对种植越来越感兴趣,特意去买了种植方面的书,边种边研究。

从2020年开始,这三年里花花一直坚持在家种植蔬菜和盆栽果树,由于每种果树的种植方法和生长习性都不同,花花平均每天要花费2—3小时去照料,“春耕完了还有秋耕,朋友们会觉得我很‘疯狂’,一年四季都在忙碌的感觉”。

如今,花花已经在家种过十余种盆栽果树,譬如蓝莓、草莓、西瓜、树莓、枇杷、柿子、冬枣等等。她觉得种盆栽果树最耗费精力的是日常打理,要有十足的耐心才能做好。最近气温回升后,天气也变得干燥,香水柠檬很容易长红蜘蛛,叶片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小虫子,“很头疼,就要想办法用有机的方式去解决病虫害”。

另外,诸如草莓这类不抗冻的水果在苏州并不容易种植,为了养活它们,花花还特意搭了棚,把百香果、柠檬、草莓等移到棚里保温。因为阳台空间有限,她还得暂时把其他可以露天过冬的盆栽挪到别的地方,等春天气温回暖后再拆掉棚子,重新布局盆栽果树的位置。再过段时间夏天到来后,还得再搭一个防晒网。

在花花分享的视频评论区里,一条热门评论称“太专业了,这位妈妈肯定是农大毕业的”。事实上,在当妈妈以前,花花连绿萝、仙人掌这类不需要费心养护的植物都种不好。她还记得儿子第一次吃到她亲手种的果蔬时的开心与兴奋,“非常有成就感,我就想要种更多水果给他,所以后面就越种越多”,“陪伴宝宝一起成长,感觉做很多事情都会更有动力,好像自己也长大了”。

花花的儿子今年三岁,他很爱惜这些果树,从来不会捣乱,还会经常帮花花浇水。花花觉得因为儿子见证了果树从开花到坐果的整个过程,见证着它们每一个阶段的变化,等果实成熟去采摘的时候,儿子也会觉得格外新奇与珍贵,“他吃果实的时候能看到他的笑容非常治愈,很甜。”

尽管日常照料果树很费心力,但花花仍然乐此不疲。作为全职妈妈,过去她常常会有不少焦虑的时刻,但是在种植果树的过程中,她变得越来越平和,“很治愈、很放松”。

在花花发布的视频评论区里,有许多网友说很怀念小时候在山上摘野果子吃的时候。花花觉得自己采摘果实的喜悦感,跟平时去商店里买水果是完全不一样的,“种植虽然很辛苦,但是当我们收获的时候也会有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