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述:中国开放承诺增强投资者信心

来源:参考消息 | 2023年04月02日 19:03:03
参考消息 | 2023年04月02日 19:03:03
原标题:媒体评述:中国开放承诺增强投资者信心
正在加载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日发表社论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期待用他的首次正式公开讲话提振私营部门和外国投资者的信心。由于疫情造成的经济放缓、监管体制改革、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西方银行业崩溃,现在迫切需要一剂强心针。

  社论称,有关私营部门在创造就业和财富方面的重要性的提醒很少如此及时。因此,李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这些讲话明确表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希望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对外国投资和贸易开放,并在充满政治和金融动荡的全球商业领域发挥稳定作用。在这方面,出席该论坛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说,香港要全面拼经济、拼发展、拼竞争力。

  社论称,在海南举行的这个年度论坛是中国与外部利益攸关方就经济和外交政策进行沟通的一个得到认可的平台。在外国企业信心减弱的情况下,这种沟通是一项紧迫任务。

  中国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3%,今年的目标定为5%左右。它引领着世界避免衰退和停滞的希望。

  社论称,为实现目标,中国需要创造一种营商环境,让私营部门蓬勃发展,并让国有企业部门更加壮大,同时鼓励更多的外国投资。

  这没有给政策误判或自我怀疑留下多少余地,而李强也没有显示出任何误判或自我怀疑。他说:“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将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

  在开放方面,李强的首批举措之一就是争取海外投资,包括于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会见外国高管、政要和研究人员。李强对他们说,中国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这是他们需要听到的。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31日报道,3月份,一项衡量中国服务业活动的指标达到了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中国消费者正在重新光顾商店和餐馆,为疫后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动力。

  报道指出,这一数据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正在艰难应对利率上升、高通胀以及银行业动荡后贷款可能受到挤压的前景,今年全球经济依赖中国消费者来支撑增长。

  报道称,世界银行研究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首席经济学家阿迪蒂亚·马图说,中国经济反弹的力度毋庸置疑。世界银行3月31日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0月份的4.5%上调到5.1%。在去年10月作出上次预测的时候,中国政府还没有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报道称,中国政府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5%左右,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能够实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3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上表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中国政府将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的态势。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媒体评述:中国开放承诺增强投资者信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