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记中央党校里的一场讨论会

来源:新华社 | 2023年04月01日 20:09:56
新华社 | 2023年04月01日 20:09:56
原标题: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记中央党校里的一场讨论会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题: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记中央党校里的一场讨论会

  新华社记者孙少龙

  “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校初心,深入回答了“党校是什么、党校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

  如何坚守党校初心?下一步党校工作怎么干?

  3月29日上午,在中央党校西区研讨楼的一间教室里,前来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的部分与会代表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我先来抛砖引玉,请大家多提意见。”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邢善萍第一个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这就要求我们发挥独特优势,打造既有历史原味、思想深度,又有时代表达、实践厚度的教学体系。”邢善萍说,福建正系统打造精品课程,紧扣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分领域分层次开展培训,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这为我们着力增强领导干部理论修养指明了方向。”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张文兵说。

  张文兵还带来了湖北的“工作计划”:安排课程建设专项经费,梯次打造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全面推行课程招标机制,引导教职工参与课程开发;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每周利用两个晚上组织学员集中自学,理论辅导员进行辅导、开展互动;设立干部讲坛、专家讲坛,建好湖北干部网络学院,不断增强教学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结合海南的实际情况,就必须聚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国之大者’,建设具有自贸港特色的一流省级党校。”海南省委党校校长冯忠华说。

  冯忠华介绍,海南省委党校将把提升科研咨政水平作为重要抓手,继续实施推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探索科研成果周期考核制,完善科研项目和成果量化标准,推动科研咨政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记者观察到,不止海南,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都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要求,提出了突出本地特色、发挥独特优势的思路和想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长(院长)李玉刚提出,要着力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挖掘用好“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红色资源,分领域举办政治能力提升示范班;

  云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长(院长)石玉钢介绍,要优化教学布局,更加突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等方面的教学培训;

  哈尔滨市委党校第一副校长李冕提出,要聚焦数字经济、向北开放之都、东北亚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等重点工作,完善开放式科研、学员课题研究项目制管理、科研成果推送等制度,有针对性开展对策研究,为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

  党校不是一般学校,是党的重要窗口,必须在各方面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讨论过程中,“从严治校”一词高频出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校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这就要求我们聚焦教职工和学员两个主体,把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贯穿党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天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刘中说。

  刘中介绍,对于教职工,要加大对意识形态风险的研判和排查力度,健全集体备课、师资遴选、跟班听课等机制,严把教学科研政治关;对于学员,则要严把“入校关”“日常关”“考核关”,组织学员入校学党章、学纪律,实施学员积分量化考核,既考思想、考学习,又考作风、考纪律。

  “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管校、管人、管事。”李玉刚说,“特别是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不因学员身份打折扣、搞特殊。”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记中央党校里的一场讨论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