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如何创建?国资委最新部署

来源:第一财经 | 2023年04月01日 06:37:34
第一财经 | 2023年04月01日 06:37:34
原标题: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如何创建?国资委最新部署
正在加载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建设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行动,系统开展综合评估,从全国申报企业中优选200家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开展创建工作。

  3月31日,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推进会,对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进行动员部署。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200家示范企业中有超过1/3为上市公司,要用好上市平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强化资本运作意识,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助力做精做强做优。

  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是深耕细分领域、引领行业创新的有生力量,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具有独特的差异化优势,突出专业能力、专业优势,切实做到专而美、专而优、专而强。

  从此次入选的200家专业领军示范企业来看,翁杰明介绍,总体看,入选专业领军示范的企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代表性强,创新水平和发展质量较高,不少入选企业同时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科改示范企业”“双百企业”,在所在行业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二是覆盖面广,90家中央企业和36个地方国资委均有企业入选;三是涉及类型多,来自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企业类型、不同管理层级,涵盖通信、电子等30多个行业,具有广泛的示范带动效应。

  “200家专业领军示范企业是各行各业的‘优等生’,总体基本代表了我国企业在相关细分领域的最高水平,有些甚至是全球领先。”但他同时表示,不少企业仍存在基础技术创新不足、新动能接续能力不强、主责主业聚焦不够等问题,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仍主要集中在门槛较低区域,在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领域投入相对不足,在可能产生颠覆性影响的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方面明显滞后。

  “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是世界一流专业领军企业的核心内涵和主要特征,也是示范创建工作的主要目标。

  专业突出是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的基本要求。翁杰明提出,示范企业要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加快退出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围绕所在领域深耕细作,坚持以专业化做精做优,打造细分领域核心优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核心资源储备,围绕关键技术等开展对外并购和资源整合,持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巩固提升专业领军地位,努力锻造始终立于市场竞争不败之地的“撒手锏”。要强化品牌建设,丰富品牌内涵,力争将品牌打造成为细分市场的代名词。

  提升科技创新力是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所在。翁杰明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示范创建工作最重要的着力点,深入研究所在行业领域的技术路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的卡点、堵点、脆弱点,积极推行“揭榜挂帅”等有效方法,加大攻关力度,尽快取得更多“从0到1”的突破。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通道,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利益分享机制,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打通产业应用“最后一公里”,让科技成果有市场、科研人员有回报。尊重和遵从科技创新规律,包容创新风险,对创新活动给予足够的包容支持,让企业科技人员放开手脚干事业、心无旁骛搞科研。

  通过创建工作,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要力争做到研发投入强度超过行业平均值2倍以上,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科技创新总体实力达到同行业全球优秀水平。

  提升产业引领力是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的使命责任。会议部署,示范企业要充分发挥专业化、产业化优势,强化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联动,支撑带动产业链循环畅通,引领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避免断链卡链风险。积极主动参与标准体系的制定完善,推动企业标准向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升级,牢牢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快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布局,不断拓深拓宽企业的“护城河”。

  “在股权投资等传统方式基础上,探索通过标准制定、品牌影响、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生态共建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产业链的控制力、影响力,引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翁杰明称。

  按照部署,各示范企业要在5月底前报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国资委也将进一步研究支持政策。通过创建工作,示范企业要力争做到研发投入强度超过行业平均值2倍以上,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科技创新总体实力达到同行业全球优秀水平,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要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前列。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如何创建?国资委最新部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