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0后”ICU护士:你如果对生活不满意,就来ICU门口看看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0:48

央视网消息:(记者 豆瑞华 王静远 弟辰晨):“如果你是一名护士,你一定要来一趟ICU,这里有全院最危重的患者,有全院最先进的仪器,翻不完的身,吸不完的痰,抢救不完的病人,按到崩溃的心肺复苏,写不完的护理记录……累不累其实无所谓,但是至少你可以感受到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拉回来的喜悦。”滕女士是一名ICU病房的护士,今年是她从事护理工作的第九个年头。

滕女士2015年进入医院,经历了两年科室轮转后,2017年定科在ICU病房。ICU的患者是全院危重患者的集中地,没有家属的陪伴,因此患者的一切生活护理都由护士来完成。再加之患者的病情比较重,病情变化得也快,这就需要护士拥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准确地识别患者的病情变化,并及时汇报给医生,协助医生完成对患者的救治,“有的患者可能上一秒还在讲话,下一秒就出现心跳骤停”,滕女士说她和同事一起进行心肺复苏,最久的一次按了近3个小时,按到最后手都按淤青了。

“你如果对生活不满意,就来医院的急诊室或者ICU门口看看”,滕女士说在ICU工作久了,最大的感受就是生命的脆弱与珍贵。滕女士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25岁左右的女孩患上了神经系统的疾病,女孩离世前,男友曾为病床上的她穿上了婚纱,“就是送她最后一程嘛”。

滕女士的孩子今年两岁半,为人母后她更能理解病患家属的心情。这些年她目睹了许多在医生告知患者病情不乐观之后仍坚持要全力救治的家属,“如果还在ICU,就还有一线希望”。

尽管工作非常忙碌,但滕女士依然很喜欢这份工作。“每当有患者从ICU病房转出去,或者有老年人会颤巍巍地握住你的手说谢谢、对你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我都很开心,觉得我是非常有价值的。”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