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迎来祭扫高峰 踏青遥祭、天堂寄语成新型祭扫方式受欢迎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8:22:34
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8:22: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清明将至,各地即将迎来祭扫高峰。今年清明节是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的首个祭扫假期,与往年相比,山西太原参与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人员预计达70万人次,是近5年来的高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3月25日起,太原各大墓园已迎来了首个祭扫高峰。多家墓园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祭扫高峰期比往年有所提前。因此,今年清明期间,太原实行“开设专线、错峰引导、实名预约”的做法,以缓解高峰祭扫压力。

  3月3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太原市永安殡仪馆看到,停车场车辆有序停放,不少市民手捧鲜花在墓区或集中祭祀区内祭奠亲人。为应对高峰大客流入园,工作人员在加强巡视的同时,通过墓区广播播报文明祭扫提示。

  走访中记者发现,为方便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祭扫,不少陵园、墓区都在院内显眼位置设置了轮椅等便民设备,免费供市民使用。同时,还设置了休息等候等区域。

  此前,一直是“云祭扫”寄托哀思的尚女士,今年提前一周就与兄弟姐妹相约来“看看”爸妈。她说,过去几年,现场祭扫时断时续,现在放开了,亲手用抹布擦去墓碑上的灰土,用刷子刷洗墓碑上的污渍,心里会觉得十分心安。

  3月30日,在山西太原召开的清明节群众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积极推广鲜花祭奠、植树祭扫、网上纪念、踏青遥祭、天堂寄语、时空信箱、代祭扫等新型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在缅怀先人、表达哀思的同时,这些绿色、低碳的新型祭扫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

  记者在太原市仙居园墓区采访中看到,手捧鲜花的市民陈先生和亲人来到先人的墓前,双手合十、恭敬地鞠躬。陈先生表示:“祭扫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心意。山上的风景这么美,绿化也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十分严重,我觉得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响应文明祭扫、绿色祭扫,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5年前,23岁的穆女士外婆去世,从小随外婆长大的她每到清明节、外婆生日等重要时刻,都会拿着鲜花去墓前看望。“我很快就要去外地上班了,如果赶不回来的话,我还会选择‘云祭扫’或者‘代祭扫’的方式表达思念。”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山西太原迎来祭扫高峰 踏青遥祭、天堂寄语成新型祭扫方式受欢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