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豫章书院”案发回重审后异地审理,新增两名被害人起诉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3月29日 20:49:27
澎湃新闻 | 2023年03月29日 20:49:27
原标题:江西“豫章书院”案发回重审后异地审理,新增两名被害人起诉
正在加载

  曾备受关注的“豫章书院”非法拘禁学生一案,在发回重审两年后,将要开庭。经江西高院指定管辖,这起发生在南昌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由萍乡市的审判机关异地审理。

  当年的“豫章书院”侧门。本文图片除标注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朱远祥 资料图

  3月29日,澎湃新闻从此案被害人及其律师处获悉,该案定于3月31日在萍乡市安源区法院开庭审理。

  这起被指控非法拘禁学生的案件,五年前发生在南昌市青山湖区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简称“豫章书院”)。2020年7月,“豫章书院”理事长吴军豹、校长任伟强以及另外3名工作人员,被南昌市青山湖区法院认定构成非法拘禁罪,除1人免于刑罚外,其他4人均被判刑。罗伟等三名被害人的民事诉求则被驳回。2020年12月,南昌中级法院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此案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三名被害人。

  此案经指定管辖移送萍乡市安源区法院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一度中止审理。此次检方补充起诉,在原来指控被告人非法禁闭12名学生的基础上,增加了7名被害人遭非法拘禁的内容。

  发回重审后,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新增了2名。另据当事人及律师透露,此前的3名原告人中,一人已撤诉,一人已失联数月。

  “小黑屋”和“森田疗法”

  3月29日,大连青年贝贝(化名)已买好到江西的机票。他将以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身份,到萍乡市参加3月31日的庭审。

  今年23岁的贝贝,近年来一边工作一边参加自学考试。经过多年的心理“疗伤”,他早已恢复正常生活。但六年前“豫章书院”那段经历烙下的阴影,仍印在他心里无法抹去。

  那是2016年6月,读初二的贝贝被父母以旅游的名义,从大连带到南昌“豫章书院”。那时的他性情抑郁,有网瘾、厌学。父母希望通过“改造”,让他变成“好孩子”。

  当年“豫章书院”内设有三间“小黑屋”。

  进入“豫章书院”的第一天,贝贝就被两名“教官”带进一间小黑屋。“他们把我身上的衣服全部都扒光了。丢给我一条裤子,太小了我穿不上。”贝贝回忆,当时他赤身裸体地被关在狭窄的小黑屋,屋里只有一张“发霉的竹席”,一个大小便使用的盆子。每天有人打开铁门来送饭,但很快又锁上铁门。

  在小黑屋被禁闭7天后,贝贝终于被放出来了。此后三个月,他按“教官”的要求参加学习、劳动,经历过戒尺、“龙鞭”殴打等多种体罚。

  “在那个环境下压力太大,想出去又出不去,实在受不了。”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贝贝曾回忆当年他自杀的过程:有一天洗衣服时,他趁“教官”不注意,端起一瓶洗衣液就喝。被发现后,他被送到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抢救。当月,他被家人接回了大连。

  “豫章书院”理事长吴军豹后来在法院审理时称,贝贝“中断教育”后,“豫章书院”曾给予其家庭“慰问金”5000元。

  1979年出生的南昌人吴军豹,是“豫章书院”的创始人,被指控是非法拘禁学生案的主犯。

  古代的豫章书院曾是江西四大书院之一,清朝末期停办。2013年,吴军豹在南昌创立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对外宣称豫章书院“复学”,开始大规模招生。该校因“改造网瘾孩子”吸引许多省内外家长。2014年,“豫章书院”经批准增挂“青山湖区阳光学校”校牌,承担当地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和行为矫正。

  2017年10月,“豫章书院”涉嫌非法拘禁学生被媒体曝光,此后停止办学。

  接受采访的“豫章书院”学生,大多有被关“小黑屋”的经历。2020年6月,澎湃新闻记者曾到南昌探访有名的“小黑屋”。

  “豫章书院”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东郊的罗家镇儒溪村。进门左侧的几间小屋,就是关押学员的“小黑屋”。“豫章书院”停办后,有的“小黑屋”已被租赁场地的美术学校改成卫生间。这些令学生们心有余悸的“小黑屋”,被吴军豹等管理人员称为“烦闷解脱室”“斋戒室”或“静心室”。

  媒体曝光后,“豫章书院”关押学生的做法引起争议。校长任伟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将关押学生的手段称为“森田疗法”。据他后来交待,为实施该“疗法”,“豫章书院”设有三间“静心室”,“男生两间,女生一间”,被禁闭的学生由“教官”在外面轮流看守。

  “森田疗法”上世纪20年代源于日本,被认为是一种治疗神经症的特殊疗法。

  2019年10月,“豫章书院”理事长(又称“山长”)吴军豹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时称,“森田疗法”可帮助普通人群提升心理技能,学校管理层曾对师生进行烦闷解脱培训,将其纳入必学课程,这是一种“探索型的教育模式”。

  “森田疗法的确有一种‘卧床’疗法。”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森田疗法应用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李江波曾告诉澎湃新闻,“森田疗法”的实施并非强制性,“是事先征得本人同意的,不是锁在屋子里,(患者)是自愿地躺在那里。”

  “无论采取哪种教育矫正方式,都必须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实施。”湘潭大学法学教授张永红认为,强制关押学生的行为涉嫌非法拘禁罪。

  5人被起诉,案件发回重审后异地审理

  “豫章书院”2017年停办后,被害人罗伟等人向警方报案。此案由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侦办。

  2019年11月,“豫章书院”理事长吴军豹、校长任伟强,以及校安全处主任张顺、教官屈文宽、教师陈宾共五人涉嫌非法拘禁罪被逮捕。五人均被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起诉。检方指控吴军豹、任伟强等人禁闭学生240余人次。

  2020年7月3日,南昌市青山湖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中国庭审公开网视频截图

  2020年4月、7月,青山湖区法院先后两次开庭审理此案。当年7月3日,澎湃新闻记者在青山湖区法院旁听了该案的审理。被害人罗伟、贝贝、陈某尧提出了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吴军豹、任伟强等人穿着看守所蓝色马甲服,以网络视频的形式出庭受审。

  在法庭上,罗伟、贝贝等原告人要求吴军豹等人“公开赔礼道歉”,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吴军豹称罗伟等人的诉求有“炒作”目的,拒绝道歉。他还称,自己被指控的非法拘禁具有某种“特殊性”——是为了纠正孩子不良行为且得到家长默许。

  2020年7月7日,南昌市青山湖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书显示,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5月至2017年11月,被告人吴军豹、任伟强等人明知学校不具备开展心理学教育、心理治疗的资质,仍违反办学许可规定,擅自对该校学生施行有关心理治疗、精神障碍治疗的“森田疗法”,在校内设立“烦闷解脱室”,对学生进行禁闭并安排人员专门看管,非法剥夺学生的人身自由。其间,先后禁闭了罗伟等12人——除罗伟外均为未成年人,每次禁闭时间为三日至十日不等。

  青山湖区法院认为,吴军豹等5名被告人的行为构成非法拘禁罪;在共同犯罪中,吴军豹、任伟强、张顺系主犯,屈文宽、陈宾系从犯;吴军豹、任伟强、陈宾具有自首情节,张顺、屈文宽具有坦白情节,依法均可从轻处罚。

  南昌青山湖区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书(部分)。

  一审判决书显示,吴军豹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任伟强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七个月;张顺、屈文宽分别被判刑一年十个月、十一个月;陈宾也犯非法拘禁罪,但免于刑事处罚。

  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罗伟、贝贝、陈某尧的诉求,因证据不足等原因被青山湖区法院驳回。

  一审宣判后,原审被告人张顺、屈文宽提出上诉;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罗伟、陈某尧等人针对刑事判决部分申请检方抗诉,并就民事部分提出上诉。

  2020年12月,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认为“原判事实不清”,撤销此案一审判决,发回南昌市青山湖区法院重新审判。

  发回重审期间,被害人罗伟等人提出异地审理请求。2021年2月,根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指定管辖,此案移送萍乡市安源区法院审判。当月,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指定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办理此案。

  2021年7月,安源区检察院作出变更起诉决定,并在两个月后补充起诉。检方补充起诉的内容,新增了7名被害人遭非法拘禁的案件事实。

  发回重审后,此案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人数,由此前的3人增加到5人——新增的两名被害人反映,她们曾在“豫章书院”的“小黑屋”被禁闭7日,当时均为未成年人。

  2020年7月此案开庭审理期间,一些志愿者陪同被害人来到法院。

  关注此案的志愿者“小二”等人,帮助多名被害人联系律师。据“小二”介绍,此案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尧已经撤诉,而此前维权态度坚定的原告人罗伟,已经失联三个多月,“法院也联系他不上”。

  3月29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多次拨打罗伟手机号码,均无人接听。“小二”担心,多名被告人取保候审后,此前起诉的被害人或感受到某种压力。

  2022年4月,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萍乡市安源区法院作出裁定,中止审理此案。疫情结束后恢复审理。

  此案3月31日在萍乡市安源区法院开庭审理。图为法院传票。

  2023年3月,多名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接到萍乡市安源区法院的传票,此案将在3月31日上午开庭审理。

  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上的三名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中,辽宁大连的贝贝(化名)、浙江湖州的“初悟”(网名)均表示,会来萍乡参加法庭审理。江西宜春的刘晨(化名)说,自己目前状况不好,会委托律师参加庭审。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西“豫章书院”案发回重审后异地审理,新增两名被害人起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