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社保管理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4日 19:53:55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4日 19:53: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是在二十大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背景下,推动国家建设多层次养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2023年3月23日,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的“第三届社保管理论坛”在京举办。论坛分为地方实践、未来探索、国外实践“三个”篇章,部分省份社保经办机构代表、社会保障领域学者专家、国际社会保障专家、数字化服务企业代表等各界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围绕相关主题总结分享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经验,为推进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积极建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蔡礼强主持论坛并介绍此次论坛主题的背景和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新清代表主办方致辞。社会保险标准化副主任委员、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原主任唐霁松作了题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构建科学的社保基金风险管控体系”的致辞,提出数字化转型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的必然要求。数字化转型与社保基金“安全规范”密切相关。应加强对风险的识别、度量、防范和监控,实现风险防控信息化;应培养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民社会保障理念,形成全社会联动监督机制;应在全系统培育数据文化,提升社保基金风险管控效能。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总结回顾了中国建立的世界最大规模社会保障体系,系统梳理了当前社会保障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要进一步明确社会保障数字化治理整体战略,统筹社会保障数字化治理体制机制,强化社会保障数字化治理技术支撑,增强社会保障数字化治理政策研究,提升社会保障数字化治理安全保障,以数字化赋能社会保障,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宫强认为要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一核心主旨,以提升经办管理和服务效能为目标,优化经办流程,畅通服务渠道,强化风控管理,打造技术中台、业务中台、AI中台、数据中台“四个中台”,推进“统模式”系统、基础数据治理、数字经办系统、基金风控系统、“一卡通”应用系统“五项建设”,加快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保经办服务体系及其数字化转型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对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瓶颈进行了分析,在与国外三种经办模式进行比较的基础上提炼出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的改革思路,提出将社保经办成本纳入社会保险基金,并由此建立起财务支持机制,适应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的人才需求,解决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问题,为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夯实社保制度的基础。

  “社保管理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创办的、专门研究社会保障经办的全国重要交流平台,旨在助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和提升我国社保经办能力与水平。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三届社保管理论坛在京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