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创造巨大机遇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4日 10:49:08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4日 10:49: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十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共鸣,这一理念陆续写入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影响力、感召力日益凸显。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张军: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发展进步的高度,着眼于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乱交织,挑战层出不穷。习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答了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倡导要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安全,促进共同发展。这一重要理念提出来以后,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积极的响应,目前我们同很多国家就推动落实命运共同体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已经写入了联合国大会的决议。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张军大使表示,中方是提供方案的倡议者,也是积极落实的行动者。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张军:全球发展倡议以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要目的。这既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最主要最关切的问题,也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倡议之后,中方迅速采取了一系列的后续行动,包括设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进一步提升既有的南南合作基金的层次和水平,将南南合作基金升格为全球发展与南南合作基金,并进一步加大对中国与联合国和平和发展基金的投入,这将有力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我们还在联合国成立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受到广泛的响应。目前这个小组的成员已经有将近70个国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张军大使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也将创造巨大的机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张军:世界的现代化绝不等于西方化。很多国家都在探讨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自己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告诉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只要坚持不懈地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各国完全可以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路径。可以想象如果有更多的国家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都能够像中国一样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在广袤的土地上没有战争和武装冲突,我们这个世界将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大大迈出前进的一步,我们的世界也将更加美好,让我们朝着这个愿望奋力前行。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联合国计划在明年召开“未来峰会”,旨在加强团结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张军表示,通过召开“未来峰会”,相信将为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好的契机,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创造巨大机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