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称,近地小行星“龙宫”上发现尿嘧啶等核酸碱基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3月22日 11:08:54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3月22日 11:08:54
原标题:国际最新研究称,近地小行星“龙宫”上发现尿嘧啶等核酸碱基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天文学研究论文称,研究人员在近地小行星“龙宫”样本上发现了尿嘧啶,这是形成RNA和维生素B3(陆地生命代谢的重要辅因子)的基本构件之一。该发现表明核酸碱基如尿嘧啶等或有地外起源,通过富含碳的陨石送到地球上。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日本北海道大学大场康弘(Yasuhiro Oba)、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高野淑識(Yoshinori Takano)和同事与合作者一起,使用新研发的小尺度分析技术分析了小行星“龙宫”上两处位置的样本,他们检测到了尿嘧啶、烟酸(维生素B3)和其他被认为对合成更复杂有机分子相当重要的有机分子。

  论文作者认为,这些分子可能最终导致了地球上最早生命的出现。此前,同一个研究团队在地球陨石上也找到过这些,但在“龙宫”送返的原初样本中的发现,提示了其地外的来源。

  论文作者指出,这些化合物可能产生于星际冰的光化学反应,后来随着太阳系形成,它们被纳入了小行星,紫外线和宇宙辐射可能在数百万年里进一步改变了它们。论文作者表示,这些化合物被陨石撞击送往地球,可能在早期生命的遗传功能出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最新研究称,近地小行星“龙宫”上发现尿嘧啶等核酸碱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