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前2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3月16日 00:52:09
新华网 | 2023年03月16日 00:52:09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前2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前2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韩佳诺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2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最新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消费、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回升向好

  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排在首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消费和投资明显改善。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2022年12月份为下降1.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随着就业逐步恢复,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相对去年会有明显改善和提升。由于我国人均资本存量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加大投资,这意味着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继续显现。

  “去年由于疫情等多方面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运行循环不畅的问题比较突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循环逐步改善。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速回升;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有12类比上年12月回升。货运量也由去年12月份的下降转为增长。

  从生产端看,工业生产恢复加快,企业预期好转。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

  “1至2月份,经济运行整体上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付凌晖说。

  就业物价保持总体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和重要目标。1至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

  付凌晖表示,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国内需求有望逐步扩大,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服务业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加快恢复,有利于稳定和扩大就业。“未来,就业保持总体稳定有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他说。

  物价稳定,对经济运行十分关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定在3%左右。

  1至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和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付凌晖说,从价格走势来看,随着国内需求逐步改善,对相关价格的拉动可能会有所增强。国际价格高位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还在延续,对国内价格的输入性影响犹存。但是,全年保持价格总体稳定还是有很好的条件,主要表现在:

  一是粮食生产保持增长,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比较充裕。目前猪肉产能处于合理水平,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二是能源价格稳定,去年我国有效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能源自给率在80%以上。近些年,石油、天然气增产水平比较明显,有利于稳定能源价格;三是工业消费品、服务供给比较充裕。

  “在保供稳价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虽然价格有一定压力,但还是能实现全年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付凌晖说。

  有信心实现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从最新数据看,部分指标如外贸增速有所回落,需求不足仍较突出,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

  “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世界经济增长趋于放缓,外部主要经济体通胀问题比较突出,地缘政治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付凌晖表示,目前经济仍然处在初步恢复阶段,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我国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付凌晖说,目前大多数研究认为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5%至7%之间,设定5%的目标基本符合潜在增长水平。

  付凌晖表示,实现这一预期目标有压力、有挑战,但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更有信心。中国经济经过长期发展,物质技术基础非常雄厚。今年疫情对生产需求的抑制性作用较大幅度消除,有利于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这将极大激励和振奋经济发展信心。”他说。

  “下阶段,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政策落实落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付凌晖说。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前2个月中国经济走势观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