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奔赴新征程 三大热词聚焦两会备受关注的话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14日 10:06:11
央视网 | 2023年03月14日 10:06: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月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今年两会上备受关注的话题都有哪些呢?我们通过几个热词来一一关注:

第一个热词——“三大通道”:砥砺奋进,彰显履职风采。开放透明,传递中国自信。回应关切,发出权威声音。  

两会期间,“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备受关注。沟通民心,传递信心,共同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贡献力量,是两会通道的重要作用。今年两会上,共有18位代表、24位委员和9位部长先后走上了两会通道。

自2018年全国两会开设“三大通道”以来,代表、委员们讲述履职故事,部门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国家发展图景和人民心愿在这短短的通道上交相辉映,传递出信心和希望,呈现一个不断前进的中国。

全国两会期间举行了三场“代表通道”、三场“委员通道”。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直抒民意、表达心声。在他们的讲述中,我们发现时常会出现一个个数字。通过AI计算将所有的数字提取出来,700亿斤、1190万人次、100%等等。在数值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极值,比如百亿光年。

通过它,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天眼”的能力,可以在无线电波段搜索来自百亿光年之外的微弱信号。而数字的背后,是分享者姜鹏讲述的在贵州守望星空的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 姜鹏:我们目光之所及是星辰大海,但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是脚踏实地。

最轻的重量是70克,它是一只名为“娇子”的大熊猫出生时的重量,而它也牵出了一串反映大熊猫保护的数字: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从1994年的18只扩展到2022年底的237只,增长了12倍。

全国人大代表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 侯蓉: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它们恢复野性、回到野外,让野生大熊猫能够永久生存和繁衍下去。

变化最大的数字是从90%到2%,这是番茄大棚中线虫发病率下降的幅度,而这背后是科研者攻坚克难的耕耘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 云南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克勤:要保障绿色安全农产品的供给,关键核心是科技,作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的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

       从大国重器到科技创新,从生态环保到农业强国,透过一场场“通道”,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发展的累累硕果,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的精神气象。

接下来的热词再来看“消费”。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一话题。如何扩内需促消费,代表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后工作的重点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 钱克明: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持续回暖态势。但居民兜里的钱不够花、不好花、不愿花、不敢花的问题仍然存在。从更深层次看,居民收入增长乏力,供需结构失衡,消费设施滞后,消费环境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两会,钱克明委员提出的建议是,要增加居民收入、优化市场供给、丰富消费场景和改善消费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 钱克明:鼓励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个性化柔性化生产,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扩大汽车、家居等重点商品消费,发展汽车后市场。

过去五年,在支持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政策下,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亿辆,增长了46.7%。而去年,在新车销售中,每4辆就有1辆是新能源。全国人大代表尹同跃预计,新能源车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重要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 尹同跃:新能源的高速发展带动了上下游大量的产业的进步,新能源汽车带来了智能汽车极大的发展,智能汽车改变了整个的消费理念,全生命周期的黏性会大幅度增加,会进一步带动消费升级。

在巩固提升汽车、餐饮等传统消费的同时,各种新业态新场景对于消费的促进作用也需要引起进一步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预计,今年的国内旅游市场将会恢复到2019年九成的水平。同时,免税购物、非遗文创等新业态新模式和旅游产生的化学反应也将会产生更大的消费增量。

全国政协委员 戴斌:旅游对经济和就业的拉动作用都会超过10%。这些年来“旅游+”越来越普遍,我们要因势利导,要创造更多的旅游场景、旅游产品,通过科技赋能、文化引领,让我们的消费更加多元,都能够拉动起来。

能否为消费扩容升级?以“新投资、新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为主要特点的数字经济又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 杨晖:我们今天看到很多身边的这些消费场景的出现,都是在数字经济,基于数字经济基于平台企业,更多的场景用数字经济能够去创造出来,能够改善当前一些消费场景,让他们实现产业升级,这些新场景直接带动了更多的就业、更多的生产、更多的消费。

接下来的热词我们再来看——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从党的二十大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传递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声音,再来通过梳理词云图,来感受中国面向未来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展开的词云图,三万多字的报告中最高频词是“发展”,而围绕它展开的众多词语中,“高质量”出现次数最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而综合梳理通道上代表委员的发言和人大网、政协网在两会期间收录公开的议案、建议、提案,我们也发现了“高质量发展”这个高频词,与它紧密相连的左邻词是“经济社会”和“持续推动”,展现出促进全方位并贯穿始终的高质量发展决心。在它右边显著的高频词就是“首要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代表委员们提出了“推进东数西算,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体系”、在村里创新开展“全球合伙人计划”、“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等等一个个创新、实在的发展畅想。从党的二十大到党的二十大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人们正凝心聚力,奔赴新征程。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凝心聚力奔赴新征程 三大热词聚焦两会备受关注的话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