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陈槐:加强科普宣传力度 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民参与度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9日 15:48:34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9日 15:48: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80后”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陈槐常年如同医生般为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问诊开方”。今年两会,陈槐建议,进一步巩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就要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民参与度。

全国政协委员 陈槐:我是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我从事的领域主要是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方面。

陈槐研究的主要领域是湿地生态,在近二十年的科研生涯中,陈槐如同医生般为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问诊开方”。他不仅揭示了青藏高原上的碳氮循环变化等多个高原湿地生态奥秘,还因其对湿地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获得了2020年度亚太经合组织创新、研究与教育科学奖。

陈槐告诉记者,近年来,成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森林覆盖率达40.3%。但同时,由于生物多样性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庞大体系,其调查、研究和保护需要更多领域的专业人群协同开展长期系统的工作才能完成。在这些年的调研中,陈槐发现公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 陈槐:他们具有非常高的兴趣爱好,接近自然的机会比较多,包括一些专业协会的会员,还有一些具备一定知识的爱好者。所以,他们的参与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

陈槐相信,公众与专业机构相互配合,将形成良好高效的合作协同。在陈槐看来,当前中国湿地保护正经历从量到质的转变。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中,科研机构和科技工作者在做研究的同时也要做好公众科普,提升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民参与度。

全国政协委员 陈槐:作为一名新任的青年委员,我一定会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的建言献策,引导更多的青年投入到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去,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的力量。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政协委员陈槐:加强科普宣传力度 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民参与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