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代表】冷友斌:提升黑土地精优农产品 走好品牌强农新路径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8日 09:24:05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8日 09:24: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受访者供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以黑龙江松嫩平原为代表的黑土核心区,是全球公认的黄金种植带和黄金奶源带,尤其适宜打造中国版的精优农品。”

  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六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冷友斌,今年的建议还是围绕“保护利用好黑土地”。

  “黑土是世界公认的最肥沃土壤,每形成一厘米厚黑土需要200到400年。103万平方公里的黑土区是大自然赐给我国东北地区的第一优势资源。”

  出生在黑土地,又在黑土地上创业的冷友斌,对素有“耕地中的大熊猫”之称的黑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看到黑土地因长期高强度开发而变“瘦”、变“薄”、变“硬”,直接影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东北全面振兴,他痛心之余更显焦急。

  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冷友斌每年都会投入较多精力,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开展调研,不断探索推动黑土地保护的有效路径。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冷友斌建议要扎根本土优势,通过推广用养结合绿色生态循环模式、秸秆还田技术、科学计划休耕等方式使生态形成良性循环,让土壤回归肥沃的原始状态,实现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在东北三省实施黑土地保护考核机制,督促地方政府落实保护责任。增强黑土地“名片效应”,对黑土地及其产物进行标识认证并向全国推广,让黑龙江乃至东北成为优质生态资源运营商,让黑土地成为高品质食品“代言人”。

  冷友斌呼吁保护黑土地和生态环境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及时回复,国家开始大力支持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冷友斌又建议,要以加强黑土地保护研究为理论支撑,强化保护工作的可持续性,同时鼓励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并予以补贴政策。最重要的是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和科技培训强度,提高黑土地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振兴,让这片天赐的土地不断哺育中国人民。

  2021年全国两会,中国科学院发布《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黑土地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同年12月,黑土地保护法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初次审议。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黑土地保护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但时刻关注黑土地保护的冷友斌在调研中又发现了新的问题:黑土地保护“上热下冷”,农民主动参与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动力不足。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冷友斌在议案中建议,只有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才是耕地保护见实效的关键。同时,他建议通过将“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来提高全社会对耕地保护的重视程度,对耕地的面积和质量问题实行综合治理。

  2022年8月,《黑土地保护法》正式施行,黑土地“瘦”、“薄”以及“硬”等问题得到了遏制。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通过专门法律保护黑土地的国家,充分体现了中国保护黑土地的决心。“相关部门持续跟踪,最终推动落实,对于黑土地生态的保护和恢复,我觉得更加充满信心了。”冷友斌欣慰地说。

  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利用。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冷友斌又带来了“立足黑龙江优质黑土核心区域,建立国家级黑土地保护及乡村高端产业发展先导区”的建议。

  冷友斌认为,在黑龙江等黑土地核心区域,建立国家级黑土地保护和乡村高端产业发展先导区,有资源禀赋、政策和产业基础等突出优势。为此,他建议实施黑土优势产业提升行动,打造乡村产业向标准化、绿色化、科技化、高端化转型升级的新样板;实施黑土精优农品提升行动,集中力量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农产精品,走好品牌强农的新路径;实施黑土生态农业提升行动,促进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等产业发展,探索黑土地保护利用提质增效的新模式;实施黑土联农带农提升行动,深化企业下乡、村企联动,立足全产业链拓展富农增收的新机制。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你好代表】冷友斌:提升黑土地精优农产品 走好品牌强农新路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