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在医食住行里,感知中国施政的民生温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3月06日 11:24:37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3月06日 11:24:37
原标题:(两会观察)在医食住行里,感知中国施政的民生温度
正在加载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在医食住行里,感知中国施政的民生温度

  中新社记者 马帅莎 黄钰钦

  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从医疗卫生到粮食安全,从住房保障到交通出行,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有较大篇幅述及万千民众日常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从政府工作报告描述的“民生施工图”里,外界可感知中国施政的民生温度。

  民众更有“医靠”

  病有所医,是民众的基本需求。看病方便不方便、医疗费用高不高,直接关系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数字表明了过去五年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变化:住院和门诊费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惠及5700多万人次、设置13个国家医学中心、布局建设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新冠疫情发生三年多来,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经受了极限考验。对此,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从老年人到儿童,从疫苗迭代升级到新药研制,中国一以贯之的疫情防控理念,再次转化为各项具体部署,护卫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既是中国人传统的生活理念,也折射粮食问题之重。过去五年,中国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在对今年政府工作建议中,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不难预见,14亿多人的饭碗将端得更稳更牢。

  粮食产量关乎吃得“饱不饱”,食品安全则事关吃得“好不好”。从“严格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安全”到“严格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近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民众“舌尖上的安全”尤为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再次提及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一以贯之的态度的背后,是中国食品安全监管越来越严、吃得越来越放心的现实图景。

  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梦

  一砖一瓦,垒砌起民众“安居乐业”的朴素愿望,住房问题始终是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焦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段时间以来,年轻人能否在城市站稳脚跟是舆论关注的热点。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有评论称,政府工作报告特意点名“新市民、青年人”的背后,正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具象表达。

  近年来,“房住不炒”的定位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面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风险隐患,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多项要求,例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等,针对性的举措事关万家灯火的温馨与安全。

  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加大城际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实施交通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回顾近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是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指标引人关注——五年来,中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从4500多公里增加到近1万公里——一条条交通线路连接的正是成千上万人的旅途。

  交通网络的完善不仅方便了人的出行,也便利了物的出行。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中,特别提出完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快递进村是让更多民众享受到电商等社会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如今,村民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不用出门就可以买卖天下万物,物流最后一公里逐渐被打破,“村村通快递”正成为现实。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两会观察)在医食住行里,感知中国施政的民生温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