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 | 金融文旅齐加力 稳经济促消费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6日 12:06:42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6日 12:06: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开年以来,随着各地消费持续回暖,多家银行纷纷出台新措施,加大对消费领域的金融支持,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工商银行提出要围绕居民衣食住行,聚焦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和购物、美食、休闲、旅游等消费场景,加大资源投入,制定实施优惠利率、消费补贴等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工商银行行长 廖林:我们将加大对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贷款优惠力度,面向居民推出消费打折、达标抽奖等优惠举措。特别是针对“新市民”消费需求,推出“一揽子”优惠服务方案,合理增加消费信贷供给,支持有条件的居民消费升级。

工商银行还将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零售、餐饮、文旅、物流等行业,提供贷款展期、延本延息等纾困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活力。

农业银行提出,今年将围绕衣食住行、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消费民生领域加大投入。加快支持一批县乡村电商、快递物流配送等项目,对县域汽车、家装等消费类贷款给予优惠费率支持。邮储银行将联合多家汽车厂商在百城千县开展“乡村加邮购车季”活动,配套给予“0”利息或低利息的优惠,助力县乡居民汽车消费。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都明确要加大对餐饮、住宿、文旅等领域的支持,激发消费潜力。

江苏、福建、辽宁等地银保监局还出台多项措施,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加大消费类金融服务减费让利力度。

在扩内需、稳经济的政策指导下,宁波市多家银行加大消费贷利率优惠力度,最低利率已降至4%以下,助力消费市场回温。

记者在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看到,市民金先生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消费贷相关情况。他近期打算装修,想通过银行办理消费贷款。

记者从宁波市多家银行了解到,为落实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各大银行推出了不同的消费贷业务,利率折扣力度也较往年更大,最低年化利率在3.6%—4%之间。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办理消费贷的客户确实多了些,利率下调是重要因素之一。

据了解,消费贷产品主要用于住房装修、汽车购置、教育培训等领域,不能用于购买房产、股票等投资。

多地文旅局长代言本地旅游出圈

前几天,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文旅局长降泽多吉说文旅的短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他穿着宇航服跳起电影经典舞段,在道孚民居中感受民族风情,骑上骏马在草原上尽情驰骋。降泽多吉化身不同角色,带领网友走进墨石公园、道孚民居、龙灯草原,感受道孚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景之美。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文广旅局局长 降泽多吉:每一个来道孚游玩的游客在道孚都能够找到自己的角色,所以,我们选择用这样一个扮演的方式来创作这个视频,火的不是我,火的是我们道孚。

近年来,文旅局局长们亲自下场,为当地旅游业代言的案例屡见不鲜。早在2020年,时任新疆昭苏县副县长的贺娇龙,一身红衣策马雪原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圈粉无数。2021年,四川省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以“笑傲江湖”变装视频在网络上广受好评。2022年,湖北省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为推介当地的千年银杏谷景区,以古装造型亮相,化身白衣剑客,也引发关注。

耳目一新的表演,别具一格的创意设计,让这些视频频频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点赞之余,也让视频中的旅游景点受到极大关注。

打造茶产业链条 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

茶叶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特色产业,除了产品本身,茶叶带动的文旅产业也在蓬勃发展。

在四川省洪雅县,片片茶园碧绿苍翠,在这里,游客既可以体验采摘乐趣,也可以感受传统茶文化的魅力与韵味,茶产业链条的延伸,还不止这些。

在浙江安吉,虽然白茶还未到采摘期,但前来打卡的游客却已有不少。从卖茶叶走向卖风景,万亩茶园好风光,带动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发展起来。

今年,茶叶主产区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茶旅游线路、茶旅游产品,全国茶文旅产业总体呈现出以茶促旅、以旅带茶、文旅交汇、康养结合的鲜明特点。

游客“变身”演员 微电影解锁影视文旅融合新业态

位于浙江东阳的浙江横店影视城将文旅元素融入影视产业,从多维度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影视体验需求。微电影拍摄体验项目便是其中之一,从体验版、豪华版到私人定制版,游客们体验进组拍戏,过足戏瘾。

记者来到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内,一群来自湖北的游客正在分组拍摄体验版微电影。从挑选剧本、导演说戏、换装变身、开机仪式到片场还原,两个小时的拍摄体验让游客们乐在其中。

面对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横店影视城制定了“影视文化+”的战略指引,推动影视文化与多种娱乐休闲业态融合,构建文旅大消费体系。

横店推出的我们“横”有戏玩转电影之旅,将原本需要数月才能完成的影视创作“浓缩”至几十分钟至几天不等。拍一部定制专属的微电影,成了越来越多团队游客和机构企业团建的新选择。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进的春天 | 金融文旅齐加力 稳经济促消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