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官窑在哪?辽代皇城何样?这些重要考古发掘项目取得关键性进展

来源: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16日 14:23:24
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16日 14:23: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月15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五个来自河北、甘肃、宁夏等地的考古发掘项目,取得重要发现和关键性研究进展。

  苏峪口瓷窑址:一个新的窑业类型

  位于宁夏贺兰山的苏峪口瓷窑址,发现于2017年,占地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为探索西北地区精细白瓷生产面貌,找寻“西夏陵”出土细白瓷产地等问题,2021年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复旦大学对局部窑址展开为期2年的发掘,获得重要发现。

  苏峪口瓷窑遗址共发现窑炉13处,外围的山坡上还发现了开采瓷土、煤、石英、石灰等制瓷原料与燃料的矿坑。此次考古工作发掘了一、二号两座窑炉。窑1与窑2为马蹄形半倒焰馒头窑,用条石垒砌,由火膛、窑室、烟囱和两侧护窑墙等组成。作坊遗迹两窑炉共用,以煤为主要燃料,有储泥池、釉料缸、存贮间等。瓷器产品主要以碗、盘、盏、碟等日用器为主,另有花口瓶、执壶等大型器物及建筑材料等。

  宁夏贺兰山苏峪口瓷窑址项目执行领队 柴平平:发现它是一个新的窑业类型,产品主要是以精细白瓷为主,釉色莹润、透光性超强。它有一个高超而独特的窑业技术,它的产品都是用匣钵正烧,用釉封口,烧的质量比较高。我们这个窑业技术比较复杂,在北方传统窑业技术的基础上,吸收南方景德镇湖田窑等先进的窑业技术,反映出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交往的事实。

  遗址内发现了多件“官”字款匣钵,可推断为西夏宫廷用瓷的烧造地,具有西夏“官窑”的性质。根据出土器物判断,苏峪口瓷窑遗址是目前发现最早的西夏瓷窑址,首次在西北地区发现在瓷胎、瓷釉和匣钵中大量使用石英的制瓷技术,填补了西北地区精细白瓷烧造的空白,复杂的窑业面貌也反映了两宋与西夏经济、文化交往交流的历史。

  四角坪遗址:秦帝国时期的大型建筑群

  四角坪遗址,坐落于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东北四格子山顶部。海拔1867米,原有山顶被削平,形成面积约2.8万平方米的山顶平台,勘探发现平台外围有夯土墙环绕,内有大量夯土建筑基址。

  四角坪遗址建筑群层级分明、秩序井然,以大型夯土台为核心、整体呈明显的中心对称格局。已发掘部分主要由中部方形夯土台基、土台四边正对的四组附属建筑以及四角曲尺形附属建筑组成,各方向对应位置的建筑,平面及柱网布局一致。

  出土遗物主要以建筑用材为主,包括云纹瓦当、回纹地砖、回纹空心砖、陶水管等。根据出土建筑材质和制作工艺推断,四角坪遗址应为秦统一后的遗存,该建筑群整体呈典型的中心对称格局,有别于日常生活的建筑空间,体现出较强的礼仪性,可能为一组与祭祀相关的礼制性建筑,对于研究秦代政治、礼仪制度以及建筑历史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中国辽代都城遗址又获重要发现

  辽上京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是中国辽代都城遗址。1961年该遗址就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址由皇城和汉城两部分组成。平面略呈日字形,城墙全用黄土夯筑。2022年6月至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组成辽上京考古队,对辽上京皇城西南部一号大型建筑基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一号大型建筑基址,坐北朝南,是院落中央的主殿。考古发掘证实该建筑在辽、金两代,经历过三次大规模营建,三次营建过程中建筑的轴线位置、朝向和院落规模沿用并未改变。在辽代的改建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殿身面阔九间、进深五间,前、后均出月台。至金代改建后,建筑规模略有缩小,殿身面阔七间、进深四间。出土遗物主要包括建筑构件、陶瓷器、泥塑和铜钱等。

  一号建筑基址是辽上京皇城南部区域内规模最大的建筑基址,超过了目前发掘所见的辽代宫城内宫殿建筑,推断应为都城内极为重要的皇家建置。

  根据《辽史》记载,辽上京皇城西南分布孔庙、国子监、寺院和道观等重要辽代早期建筑,均为确认一号建设基址的性质提供了线索。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西夏官窑在哪?辽代皇城何样?这些重要考古发掘项目取得关键性进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