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快件运半月 年后快递为何变慢递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2月09日 06:57:09
北京青年报 | 2023年02月09日 06:57:09
原标题:一个快件运半月 年后快递为何变慢递
正在加载

  今年春节期间,部分快递公司高薪留人并承诺错峰假期,让不少在春节期间仍有快递包裹要收的用户,感受到了和平日差不多的快递时效。但是,春节假期过后,部分地区的部分快递品牌却出现了快件时效一延再延的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有的快件甚至到了终端站点后近十天没有更新物流信息。

  快件路上兜转半个多月

  有网友反映快递变慢递

  近日,有杭州网友反映韵达快递越来越慢了。1月16日网上下单的商品,2月2日韵达才配送,足足在路上兜兜转转了半个多月。

  无独有偶,在北京的赵先生也表示,自己在电商平台买的商品1月30日就已经到了位于其收件地址附近的极兔快递站点,但直到2月8日仍旧没有更新快递信息。蹊跷的是,同一商家同时发货的另外一件快递,则在2月7日已经收到。“两件快递都是极兔配送的,看时间也是卖家同时发的货,另外一件信息显示还没有到快递小哥手里呢。”

  不仅如此,其他地区的快递件也遭遇了延迟。有网友在一些投诉平台反映自己的快递由申通、德邦、天天等快递公司配送,但是均出现了延迟配送。有的不是长达1个月都没有寄到,就是已经到了基层网点但长达七八天都没有更新配送信息。

  这也引发了网友的吐槽:“以前江浙沪基本次日达、广东两天到,最近动不动四五天。”“最近的快递真让人心累!慢点就算了,好几个快递卡在分拨中心都不带动弹的。”也有网友反映称,最近能不能及时收到快递完全靠“运气”。

  返乡快递员未及时返岗

  个别站点年后人手紧张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对于赵先生的快递延迟,极兔客服表示是由于站点异常,可能是配送人员不够。该站点给赵先生的进一步解释则表示,由于年后人手不足,但快递数量却增长很快,导致了快件的积压。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极兔公司已经“招聘了外援快递小哥来处理这些快件”,但是还是需要赵先生再等三到五天。

  此外,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经了解,因业务量整体猛涨,外加个别网点人手紧张,出现有快件未能及时派送的情况。目前,相关网点已在调配人员配送。

  北青报记者从多家快递站点了解到,部分站点确实出现了年后缺人的情况。“错峰休假的同事去休假了,有的答应说回来上班的还没来。”一位快递小哥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原本10个配送小哥的站点,目前只有一半的人在岗,配送自然比以前慢。不仅如此,一些积压的快件还需要分拣整理,陆续消化。

  在招聘网上,再次出现了承诺月薪1万+的快递员招聘广告。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快递站点出现“用工荒”是由于一些快递员因为过年休假的问题,在春节前直接辞职,春节期间快件相对较少,因此快递小哥少的问题没有凸显。此外,春节过后,部分春节返乡的快递小哥节后并未返岗。春节假期过后的一段时间,则是招工最难的时段。“现在很多人没有回来,出再高的日薪都找不到人来干,我们把招聘广告都贴到小区里了,也没接到几个电话。”一位快递站点的负责人表示。

  预计本周开始到下周

  快递时效问题能缓解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春节后部分地区快递变慢不仅是终端站点缺人导致的。有快递公司负责人解释称,由于一些电商的快件是直接从仓库发货,但部分地区的仓库一直休息到正月十五。这就导致平台显示有物流单号,却一直没有物流信息。有的则是因为一些地区中转、分拣中心人手不足,导致的时效延迟。

  “正月十五过后的这一周,一些电商件会开始发货。随着人员的返回,节后的用工荒也会过去。预计大部分有时效异常的快递站点问题,能在本周到下周这段时间得到解决。”资深快递业人士郭先生表示。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快递包裹揽收量约4.1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1%,约为2019年同期的2倍。而随着各地相继出台促消费、畅流通政策,消费需求快速回升,市场发展活力增强,资本市场预期向好,预计2月行业将实现较快增长。 文/本报记者  张鑫  统筹/池海波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个快件运半月 年后快递为何变慢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