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景气回升提振全球信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6日 13:59:14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6日 13:59:14
原标题:中国经济景气回升提振全球信心(国际论道)
正在加载

  一月三十一日,在江西省丰城市一制动器生产公司,员工在赶制外销产品。

  周 亮摄(新华社发)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3.1个百分点,至50.1%,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释放2023年开年经济运行积极信号。

  新年开工后,各地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中国吹响“全力拼经济”号角。中国经济开年快速“起跑”,吸引全球热切目光。

  经济迎来“开门红”

  “在中国庆祝农历新年之际,旅游景点人山人海,电影院几乎坐满,焰火照亮了夜空。”彭博新闻社网站近日的报道勾画出中国春节的喜庆氛围。

  春节期间,中国文旅产业的火爆增长,格外吸引外媒目光。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中国消费市场迅速回暖。今年春节假期,中国旅游热门景点熙熙攘攘,出境游预订量增多,影院里人头攒动。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中国,返乡与家人团聚的人增加,国内旅游胜地也热闹非凡。

  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新订单指数为50.9%,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重点行业PMI不同程度上升,景气水平均有所改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重返扩张区间。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67亿元,取得中国电影史上春节档第二的亮眼成绩;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中国多个行业迎来新年“开门红”,中国经济积极的增长势头引来全球关注。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印度版网站刊文指出,中国希望在兔年有一个大的飞跃。市场普遍预计,过去3年累积的储蓄将提振消费增速至新冠疫情前水平,并推动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到5%。标普全球交通出行公司印度与东盟汽车销售预测主管普尼特·古普塔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我们将看到旺盛的需求进一步为相关行业增添活力。此外,我们还将在中国看到新的投资。制造业将在2023年出现前所未有的反弹。”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认为,随着全球需求增长恶化,中国经济的总需求结构有望逐步向内需转移。随着消费者信心改善和消费需求释放,中国消费将逐步复苏;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支出和投资者情绪回暖,也会推动投资增速回升。

  联合国公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4.8%,同时中国经济复苏将支持亚洲区域的增长。联合国官员表示,中国保持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国内消费需求也会上涨。

  消费成为新“引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回升至5.2%。

  全力拼经济,中国政府有哪些高招?外媒聚焦中国提振经济的各项举措。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中国政府在兔年首个工作日召开会议部署经济工作,多地“新春第一会”也聚焦经济发展,展现出“全力拼经济”的决心。

  英国《金融时报》刊发题为《中国计划通过推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文章称,中国政府承诺要将推动消费变成经济的“主拉动力”。近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信号: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14亿人的消费,推动消费是扩大内需的关键一步,中国需要恢复消费在经济中的结构性作用。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推动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快落地、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落实便利人员跨境往来措施,帮助企业参加境内外贸易展,支持民营企业和数字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全力以赴重振经济。”美国《巴伦周刊》网站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形势一片光明。强有力的经济、监管和防疫政策协调一致,全都有利于拉动经济。2023年,中国GDP增长可能远超美国和欧洲。这一轮经济复苏不同以往,中国当前发展重点是让14亿人增加国内消费——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此外,中国还将在决策者优先考虑的领域发力,包括通过解决贫富差距和降低生活成本来扩大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报道援引基金经理戴维·森普尔的话说:“在中国,所有可以启动的开关都拨向经济增长一侧,经济增长动力十足。”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刊发《中国做好经济加速准备》一文称,中国各省份因地制宜,重视提振特定门类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中国经济最强省广东大力促进新能源车、绿色和智能家电等高价值和高科技产品消费。北京计划推动数字、文化和生态消费。上海则致力于深化其作为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的发展。山东将推进汽车、家电和其他高价值商品销售。河南通过提供补贴,鼓励各地延长购车优惠。房地产投资、工业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经济和数字化被视为主要经济发展方向。

  带来积极“连锁反应”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强劲,将对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利好?外媒和专业机构普遍给出积极预测。

  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近期先后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对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摩根士丹利近期把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5.7%。高盛集团连续第三次上调明晟中国指数的目标点位,认为中国当下市场回升不仅是消费和服务贸易恢复,更是“跨越更多行业、基础更加广泛的增长恢复”。

  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认为,2023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远超美国和欧盟。美联社解读,中国经济恢复是IMF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重要因素”。彭博社认为,得益于中国经济恢复、提振需求等积极因素,经历2022年增长预期不断下调的全球经济可能迎来“拐点”。

  英国《金融城早报》网站援引预测机构观点称,由于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全球经济今年将避免衰退。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数据显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来的提振,将帮助今年全球经济实现正增长。

  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走出国门,也将给全球旅游业带来新生机。据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分析,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增加了亚太地区旅游业迅速复苏的可能性。中国出境游恢复将提振旅游业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中国香港、澳门,泰国和马来西亚可能会从这些趋势中受益最多。中国游客可能还会为新加坡、越南的宏观经济表现提供不同程度的支持。美国环球电讯社报道称,2023年,由于消费者对旅游的信心增强,再加上中国游客对假期和国际旅行的需求得到释放,全球旅游业将强劲、持续增长。

  “中国向世界发出强有力信号:中国已做好一切恢复如常的准备。”《印度时报》网站刊文称,中国国内经济活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这对全球贸易和经济来说是好消息。跨境自由流动有望进一步对国际商业活动产生积极连锁反应。贸易展、展销会和博览会终于可以恢复,国际买家将重返中国,国内供应商将可以展示他们的最新产品。

  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认为,中国是全球价值链重要参与者,对制造业、航运业和全球物流的影响不容忽视。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强化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将继续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正常运行提供重要支撑,这对稳定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经济景气回升提振全球信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