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稳定全球贸易供应链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2日 15:32:12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2日 15:32: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月2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答记者问时表示,总体上看,2022年中国外贸有三大精彩表现,就是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

  关于新高度,是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42万亿元人民币,突破40万亿元大关。以美元计,达到了6.3万亿美元,这是在2021年超高基数之上实现的新突破。中国已经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在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高,其中出口占比提高了3.2个百分点,达到了60.8%。多双边经贸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对RCEP贸易伙伴的出口同比增长17.5%,高于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占比达到32.9%,比2021年进一步提升3.2个百分点。

  关于新动能,在去年,以电、光、锂这“新三样”为代表,就是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我们国家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了131.8%,光伏产品增长了67.8%,锂电池增长了86.7%。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占外贸的比重超过7%。

  关于新贡献,从国内看,外贸为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比2021年增加3.1万家,有力促进我国稳岗就业。从国际看,在全球经贸环境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采取了有力措施,稳定生产,稳定出口,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同时,我们积极扩大进口,全年进口规模高达2.71万亿美元,为全球经贸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李兴乾表示,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显著放缓,国际供应链格局也在加速重构,外贸发展环境是极其严峻的。2023年,商务部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要稳定出口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把尊重和激发贸易主体的创造力摆在突出位置,在岁末年初的时候,通过修改《对外贸易法》,已经取消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实质是赋予所有的市场主体外贸经营权,这是商务部外贸经营管理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

  李兴乾明确,推进高水平开放,要让做外贸更简单、更便利、更有获得感。所以,在新的一年,商务部要精心服务好外贸企业主体,优化出台新的贸易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解决问题,持续提高外贸综合竞争力。重点要落实好四项举措:一是强化贸易促进。密切供应商和采购商对接,稳住出口贸易。要全面恢复举办广交会等一系列国内出口展会线下展。同时,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参加境外各类专业展,从而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二是合理扩大进口。商务部要密切同贸易伙伴的合作关系,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各国优质产品进口,从而稳定全球贸易供应链。三是要深化贸易创新。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四是稳定外贸产业基础。要持续优化外贸产业结构,在做强一般贸易的同时,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梯度转移,升级发展。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商务部: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稳定全球贸易供应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