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发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导案例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1日 11:27:35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1日 11:27: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司法部网站消息,为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司法部发布“北京市探索以‘四张清单’为抓手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南通市创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三强三画’模式”“浙江省打造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省域样板”三个案例,旨在向社会展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治实践提供可借鉴的典型经验。

  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选取了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等三个普法重点内容,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党的二十大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公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案例一中,首都普法战线以“需求清单、供给清单、责任清单、督导清单”四张清单为延伸,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破地域界限、行业壁垒,在更大范围内加强各区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从各自为战到多元融合,普法主体实现联动化、协同化,进一步有效盘活全市普法资源,推动全民普法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转型升级。在案例二中,江苏省南通市在发展乡村法治文化、推进乡村基层治理时,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的各环节和各方面,尊重人民在乡村法治文化中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做到了法治文化建设群众参与、成效群众评判、成果群众共享。在案例三中,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积极探索新时代普法有效路径,浙江省加快打造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省域样板,为浙江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近年来,全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全国“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重大主题普法活动,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治乡村建设有序推进,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基,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以上案例均可在中国法律服务网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搜索查询。

  案例一

  北京市探索以“四张清单”为抓手

  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

  案例简介:

  为落实普法责任制,北京市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央及市委精神强化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首次开展全市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导检查,逐步建立了以“落实通知、实施办法、督导检查、评估考核”四个文件为基础,以“需求清单、供给清单、责任清单、督导清单”四张清单为延伸的普法责任制“四梁八柱”。

  在各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市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七五”末期北京市民法律素质综合得分为86.73分,比“六五”末期提高了7.02分。根据市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北京市乡村治理满意度调查报告》,农村居民对乡村法治的满意度96.8%,在各项指标中最高,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治理初见成效。

  案例编号:BJFXFC1669601999

  案例二

  南通市创建乡村法治文化

  建设“三强三画”模式

  案例简介:

  江苏省南通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出台《“法韵南通”建设实施方案》,创建乡村法治文化“三强三画”模式,依托地理特点、地域文化、地缘优势等“底色”,强统筹、强辐射、强融合,绘制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美丽画卷,有效推动了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方式更加高效、治理能力更加全面,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法治保障。南通依托沿江镇、村打造法治精品文化带相关经验,吸引新华社、新华日报交汇点平台、《法治日报》相继报道。

  案例编号:JSFXFC1668585795

  案例三

  浙江省打造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省域样板

  案例简介:

  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工作,公民法治素养的高低,直接关系法治建设进程和社会治理成效。2022年4月,浙江扛起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全国唯一省域试点的光荣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拉高标杆、明确目标、立明标识,不断深化“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积极探索新时代普法有效路径,加快打造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省域样板,着力推进体系构建、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举措创新等方面领题、破题、解题,为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案例编号:ZJFXFC1668756486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司法部发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导案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