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区探索中小学教育集团再扩容 家门口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增加

来源:北京日报 | 2023年01月29日 08:37:40
北京日报 | 2023年01月29日 08:37:40
原标题:家门口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增加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 陈强)本市中小学教育集团再扩容:通州区中小学第三批集团化办学启动会日前召开,该区将扩充潞河中学教育集团,同时新成立东方小学、运河小学、官园小学三个教育集团;至此,该区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已达50%。

  根据市教委此前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纳入集团化办学后,各成员校将实现各种资源的共享,比如场地设施资源、课程教学资源等。本市还支持集团各成员校间实行学生联合培养、贯通培养等试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化办学能带动相对薄弱的学校发展,不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

  作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通州区教委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和一体化办学实践探索。随着第三批教育集团的成立,以及一体化办学和一贯制学校的设立,该区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已达50%。事实上,不止通州区,近年来各区都在不断调整优化集团化办学的新布局。此前,丰台区对第二中学教育集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教育集团进行了扩容,完成了对北京十二中、北京十八中、北京十中、大成学校等教育集团的优化调整;朝阳区成立北京中学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带动、群策群力加快北京中学东坝北校区建设等。根据市教委等十部门发布的《北京市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下一步本市将推动学区、教育集团和城乡学校共同体改革覆盖所有中小学校。

  通州区第三批集团化办学方案

  扩充、成立四个教育集团

  1.扩充潞河中学教育集团

  牵头学校:潞河中学;

  成员学校:于家务中学,于家务中学增设高中部。

  2.成立东方小学教育集团

  牵头学校:东方小学;

  成员学校:宋庄镇北寺庄小学。

  3.成立运河小学教育集团

  牵头学校:运河小学;

  成员学校:宋庄镇富豪小学。

  4.成立官园小学教育集团

  牵头学校:官园小学;

  成员学校:永顺镇西马庄小学。

  推进三组一体化办学

  将永顺京贸国际公寓幼儿园改造为小学,由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杨庄校区接管一体化办学。

  由北京小学通州分校接管永顺镇范庄小学,成立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北校区,实施一体化办学。

  将永顺成人学校改造为小学,由龙旺庄小学接管,实施一体化办学。

  组建一所一贯制学校

  宋庄中学增设小学部,更名为宋庄学校,实施一贯制办学。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各区探索中小学教育集团再扩容 家门口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增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