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消费旺 假期市场暖意浓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8日 23:38:11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8日 23:38: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这个春节假期国内消费市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6.8%。线上线下都是一片繁荣景象。

传统融合时尚 老商圈激活新消费

春节假期,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5%。上海线下和线上消费支付金额分别达到323亿元和198亿元;河南、天津等地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均有两位数的增长。应季服饰、美妆个护、汽车家电等升级商品销售持续增长,消费提质升级成为趋势。

线下消费持续复苏,北京、深圳等36个重点城市商圈客流量同比去年增长25%以上。通过卫星灯光影像,我们看到,春节期间,上海外滩的灯光面积比一年前增加了3.43%,南京西路商圈变亮最为明显。假期里,这里的老建筑变身新街区,老字号融合新潮流,多样化消费场景吸引不少市民打卡体验。

海南离岛免税人气旺 旅客消费热情高

春节假期,海南离岛免税店迎来高人气,旅客消费热情高涨。海口海关统计,春节假期期间,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免税购物人数同比增长5.88%、9.51%。走进三亚国际免税城,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各大品牌推出了新年包装的产品。

为更好迎接春节客流高峰,免税店加大了热门紧俏商品备货量,提高商品上架效率。

餐饮市场复苏态势明显 堂食订单增长

除了零售业,餐饮市场也呈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热闹的场景出现在各个地方。

根据网络预订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增长53%。其中,上海堂食消费最旺,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00%。

文化消费火热 电影和演出满足各类需求

这个春节,文化消费也备受追捧,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7日24时,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已超67亿元人民币,票房收入和观影人次均已超过2022年春节档总成绩。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9400余场,比2022年同比增长40.92%,票房和观演人数均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左右。

“书香”中过年成度假新选择

在“书香”中度过新年也成为不少人的度假新选择。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传统文化主题书籍、揭秘系列的少儿科普绘本和立体书、有声书销售量均增长了一到两倍。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消费旺 假期市场暖意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