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兔”字为何能助中国经济“迎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1月28日 05:13:04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1月28日 05:13:04
原标题:春节假期收尾,这四个“兔”字为何能助中国经济“迎春”?
正在加载

  兔年春节假期,各地张灯结彩,透着浓浓年味,到处人影攒动、热闹非凡。

  假期收尾,看这四个“兔”字助力中国经济“迎春”!

  各地消费活力“兔”飞猛进

  年味足,消费旺,这个春节期间各地消费市场都呈现出旺盛的活力。

  京东销售情况显示,近三年低线级市场成交额占比逐年提升,与2021年春节期间相比,2023年4-6线市场成交额占比提升了10%。此外,2023年春节期间低线级市场消费者的客单价也有明显提升。

  一方面,在城里打拼的年轻人返乡过年,带动了家乡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电商渠道的下沉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让越来越多的乡镇用户在过节期间也能随时随地享受到电商的便利服务,进一步拉动了低线级市场的消费增长。

  人影攒动,各地年俗也让线下生意倍感暖意,花卉、珠宝首饰首当其冲。今年春节,盒马上线了近80款年宵花,包括郁金香、雪柳、澳梅、红瑞木、桃花、樱花等鲜切花、鲜切枝等等。大年二十九(1月20日),年宵花销量井喷,同比2022年增长了72%,蝴蝶兰成为各地盒区房最受欢迎的年宵花。

  春节期间,银泰百货珠宝首饰类商品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其中K金首饰同比增长303%。细分来看,耳饰、手链、吊坠代表等“美丽经济”迅速升温。据悉,为迎接生肖兔年,不少珠宝品牌都推出了兔年生肖挂坠、串珠、福牌等单品。在喵街app,最近三天内“兔”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翻了7倍。

  好吃的:各式年味“兔”围而出

  阖家团圆的餐桌上,好吃好喝必不可少。今年初一到初三,大润发的客单价同比增长5.3%。地方特色美食成为大润发畅销年货。天猫超市的生鲜订单中,椰青、车厘子、牛油果等进口水果订单暴涨,抢占时令生鲜商品前三席;而赣南脐橙、丹东草莓成国货水果头牌,送来小时候的味道。

  京东平台数据则显示,小年以来,礼盒类商品持续走俏,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50%,其中白酒礼盒、果脯礼盒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倍,水果礼盒、烘焙礼盒、水产干货礼盒同比增长超3倍。

  而在春节前夕,花胶鸡、佛跳墙等吉祥菜热销,鲍鱼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鱼成交额同比增长近5倍。新“年味”火爆,预制菜也成为聚会家宴餐桌上的新变化。春节期间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佛跳墙、猪肚鸡、酸菜鱼等招牌菜受到各地消费者的青睐。

  好看的:春节档大展宏“兔”

  影院人气非凡,今年电影“春节档”收获喜人成绩。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1月26日11时58分,2023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52.63亿,观影人次突破1亿人。市场表现可谓振奋人心,尤其是今年大年初三票房报收11.23亿超过了大年初二票房11.11亿,实现大盘票房“逆跌”,点燃了市场激情。

  能有这样的好成绩一方面是疫情影响逐渐减小,大年初一有票房收入的影院就有11536家,数量上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8%,更重要的是今年春节档电影普遍口碑较好,淘票票已开分的7部影片均超过9.0分,尤其是《流浪地球2》《满江红》淘票票评分高达9.7分以及9.5分。票房口碑双丰收,“春节档”打响中国电影复苏的第一枪。

  好玩的:旅游业扬眉“兔”气

  新春佳节,国内旅游市场回暖,全国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多处旅游目的地迎来“报复性消费”。此前三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内长线游市场,在这个春节假期中迎来了强劲复苏。

  同程旅行春节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不仅海南、云南等冬季的传统热门目的地迎来大量游客,河南、山东等省市的旅游市场也出现大幅增长。

  此外,国内多个热门景区再现游客“爆满”的景象,其中黄山游客接待量创2018年以来春节假期单日接待量新高,自贡灯会也出现多日门票接连售罄的戏码……1月24日,四川峨眉山景区、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瓦屋山景区皆发布通知,提醒游客量已饱和,未预订的游客请勿前往。

  飞猪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飞猪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60%,大理、丽江、厦门、三亚、北海成民宿预订最热城市。

  1月20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试点恢复出境跟团游。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大幅上涨,其中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258%,入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632%。国际酒店预订量也同比增长了177%。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出境游航线为广州-金边、广州-曼谷、南宁-金边、上海-曼谷、厦门-曼谷。政策放开后,对中国游客更加友好的泰国、柬埔寨等国家,也受到了中国游客的青睐。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从2023年元旦假日旅游市场数据来看,全国旅游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了4%,意味着游客花钱多了一些。另外,游客的出游半径为151.6公里,同比增长了37%,意味着游客跑得更远了。

  “游意愿、消费预期、产业景气、企业家信心等一切与旅游有关的指标,正向着积极的方向回调。今年春节会是过去3年以来最好的成绩。”戴斌说。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四个“兔”字为何能助中国经济“迎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