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对疫情下的乡村有多重要?他们在知乎上这样说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5日 20:19:02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5日 20:19: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随着春节返乡潮到来,县乡村镇等基层地区的卫生医疗体系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知乎上,一场围绕“与返乡潮赛跑的县城乡村”的圆桌讨论吸引了上百万用户围观。从县医院的科室主任到奔波在山里的村医,从蹲点农村的媒体时评人到密切关注重症趋势的中国肺移植第一人,亲历者与专家分享着自己对于这个特殊春节的感悟与思考。

  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桑植县是一个典型的劳务输出大县,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桑植县的打工者开始陆续返乡,第一波新冠病毒感染高峰随之出现:呼吸内科的51张病床很快满员,6位医生和11位护士连轴转了一个多月,外科、妇科、儿科也都在收治新冠的病人,床位使用率达到了120%。

  返乡潮到来,县乡村镇的医疗救治体系是否做好了承接准备?那些汽车难以抵达的地方,那些大山深处的高危人群,如何兜底保障?知乎时事媒体观察团联动曾在桑植县蹲点采访的央视新闻《相对论》栏目记者、知乎用户庄胜春,共同发起了这场圆桌讨论。

  来自桑植县医院药械管理部的网友@喜豹朝阳在庄胜春的提问下回答说,自己的主要责任就是“为老百姓们搞到药”。早在去年11月20日“新十条”颁布前,他们就开始为了返乡的百姓四处奔走“囤药”。县里按照13万人一年的常规用量储备了感冒、止咳、退烧药,前前后后还储备了160多瓶阿兹夫定片。“现在回头看看,这波备药相当关键。整个12月份,我们一直没有缺药,很多患者也确确实实地用上了药。”“贵县上下有担当,有决心,真的辛苦了,感谢。”一位网友评价说。

  在蔡家峪村给村民看了20多年病的村医张文武也在回答中直言,村医对于一个乡村,特别是对于村里的老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农村老人没有主动就医的习惯,可能延误病情,而年轻人又大多在外务工,所以要靠村医来对各类重点人群进行体检、摸排。“我们村子里谁有什么病,我都是知道的。”

  另一方面,曾带领团队完成全球首例新冠肺移植的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肺移植专家陈静瑜则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提出建议。

  他在知乎上提醒网友,因肺基础病或呼吸衰竭而等待肺源的受者要特别注意防护,尽量避免感染新冠,“因为爱心捐献的供肺会减少,而且许多供肺也是阳性”。根据对国外过去三年肺移植情况的研究,他判断接下来许多白肺晚期无缓解的病人将成为肺移植的主要受者,肺移植团队必须作好长期作战准备。

  类似这种围绕新闻焦点展开的专业和深度讨论,自去年以来已成为知乎在公共议题上输出高质量获得感内容的新常态。依托专业媒体与媒体从业者生态,知乎时事媒体观察团陆续围绕香格里拉对话会、福建舰下水、香港回归25周年、台海局势、村BA、2022年国民经济数据发布等重要事件,开展了一系列兼具知乎内容特色与媒体专业性的议题设置,单期最高浏览量超过6亿,知乎答主往往在一场圆桌讨论中输出数十万字回答,成为互联网平台与专业媒体合力共创,扩大传播力影响力的成功探索。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村医对疫情下的乡村有多重要?他们在知乎上这样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