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手绘村民信息地图 守护乡亲健康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1日 11:26:19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1日 11:26: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乡村医生承担着农村地区大部分医疗照护责任和公共卫生服务责任,是我国医疗卫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次疫情中,他们长期扎根在农村,成为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宁夏灵武市王家嘴村就有这样一位村医,在日常出诊为居民看病的同时,亲手绘制了一幅详尽的居民信息图,把百姓健康实实在在装进了心里。

记者走进王家嘴村卫生室的时候,村医和苗正忙着为村民们看病。宁夏地处西北,冬季气温较低,春节期间也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的高发期。这段时间,和苗的接诊量明显上升。

和苗一边接电话,一边在墙上的一张地图上确认位置。和其他普通地图不一样的是,这张图不仅覆盖了全村800多户居民,上面布满的大大小小的方块还标注了每一位户主的姓名。

随着添加的信息越来越多,和苗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就是把这张信息地图电子化,做成村民健康信息电子档案。在升级版的电子信息档案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记录用药情况。春节期间,王家嘴村卫生室也早早做好了准备。

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卫生室医生 和苗:退热的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包括连花清瘟、风寒感冒颗粒,配备挺充足。如果没有药品的话,我们会给镇里卫生院打电话,马上给送过来,村民的用药可以得到保障了。

新冠病毒感染相关药物只是村卫生室上百种药品的一小部分。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农村地区医疗卫生领域加大投入,现在卫生室的药品品种更全、价格也更低了。随着药品种类的增多,卫生室的设备配备也更加先进。

春节期间,农村探亲、返乡人员增多,今年春节和苗取消了休假,坚守在村卫生室。

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卫生室医生 和苗:作为村医,春节期间我会坚守岗位,发挥好村医前哨的作用,为乡亲们送医上门、送药上门,做最贴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村医手绘村民信息地图 守护乡亲健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