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追梦人奋斗在路上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16日 15:19:37
央视网 | 2023年01月16日 15:19: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春节越来越近了,许多人都踏上了回家的路,也有许多人仍坚守在岗位上。这其中,出租车司机师傅们每天早出晚归,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会像朋友一样,听你诉说,偶尔也讲讲朴素的道理。2023年春节前夕,这一小方空间里会演绎哪些故事?我们跟随司机师傅一起,去认识那些为了梦想而不断奋斗和打拼的人们。

2023年的春节比往年提前了许多,新春腊月,寻着大街上日渐浓郁的年味,很多忙碌的人们无暇休息,都在向着心中的梦想奋力打拼。

司机:你们开火锅馆的哦?我很喜欢吃火锅的。

重庆火锅店老板 叶林:喜欢吃火锅,到时候到我们店里来试一下,我们都开了四五年了。

司机:你们都开了四五年了?你们不是正好遇到疫情,对你们影响还是有点大?

重庆火锅店老板 叶林:说实话,还是有点困难。最困难的时候工人的工资都发不起,又想到这些员工跟了我这么多年,把他们(遣散)了,别人又到哪里去找工作嘛,疫情下大家都困难,是吧?后来(跟)亲戚朋友把钱都借遍了,把车子也卖了,把工人的工资发下来,还是想自己咬起牙坚持下,我们最终还是很好,坚持过来了。

司机:慢慢就好起来了。

重庆火锅店老板 叶林:现在生意好一点了,订餐的就多了。今天晚上还有个订餐,中午买的菜差不多了,晚上有个公司聚会,我就想出来补点菜,怕到时候菜不够。

司机:提前祝老板(新的一年)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重庆火锅店老板 叶林:谢谢,谢谢,一样的,师傅,你也是生意兴隆。

小微企业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受了不小的冲击,但很多人始终没有放弃,他们积极乐观,想尽一切办法寻找着新的路径。

鲜花电商主播 李女士:现在开店的都应该弄个(网上直播)自己宣传,别在这傻等着,不中的时候咱就试试,万一中了呢?

个体经营户 小刚:早晨6点钟我就去菜市场,摆(摊)到10点多。从菜市场撤出来在小区里面,一直卖到晚上9点。一天十几个小时,吆喝得嗓子都哑了。

司机:老板们是真不好当。

烧麦店老板 王志强:(以前)就是坐店等客,肯定生意不好做。我后来弄了几个(对策),一个是网上卖,再一个是送货。就像过年过节,马上就过年了。

司机:对,做个礼盒。

乘客:烧麦弄成礼盒,我就给你送到家里去,有时候(一天)能(卖)个百十来斤。

或咬牙坚持,或主动求变,人们重整行装,从各自的起点出发。

在杭州萧山机场的国际到达出口,司机陈瑛接到了一位乘客,她刚从日本找完订单回国。

服装企业销售经理 林军:江苏的包机11月份就有了。

司机:新的一年开始,祝你生意做得更大。

服装企业销售经理 林军:最好是能够越做越好,我们自己也在努力。每一季的面料开发,客人有什么新的需求你要能够抓住。要求高的(订单),你的质量一定要把控住,不能做坏掉,做坏掉你就完了。

这位乘客告诉我们,她出国带给客户的新样品塞满了两大件行李箱。过完春节,她还要再赴海外,把少赚的赚回来,拼尽全力在国际同行中重新站稳脚跟。

与她一样,许许多多外贸企业、生产企业的从业者都在这个冬天启程,奔向新的希望。

司机:这是去哪里啊?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 罗良溟:公司在国外有项目,也是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又出国了。一个人单打独斗出去,一个企业就势单力薄,很多事情就没办法办,放开了就开始公司也要好好大干一场了,发展要上一个台阶。

某服装企业负责人 贾先生:去南边(出差),南方那边的工厂刚接的新订单,我这高兴,我得赶紧赶过去看看,对接一下生产。

司机:那这过年也放不了假了,您这意思?

某服装企业负责人 贾先生:看情况,今年有可能就得在工厂了,跟职工们一块过年了。也好,大伙有活干,多好的事。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抓住机遇 追梦人奋斗在路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