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 强调65岁以上老人为重症高风险人群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09日 10:24:44
央视网 | 2023年01月09日 10:24: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国家卫健委邀请专家进行解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介绍,第十版诊疗方案将重症高风险人群的年龄从原来的60岁调整到现在的65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 王贵强:因为从数据来看,65岁重症高风险的数据更多。同时,我们强调65岁未全程疫苗接种的人群是重点关注人群,所以,在这里也提醒没有进行疫苗接种的或者未全程疫苗接种的这些老年人,有基础病的,这些高风险人群继续接种疫苗,要打第四针,第二次加强免疫非常有必要。再有,从重症高风险人群里面除了有基础疾病的,比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包括肿瘤,又加上了持续透析的人群,因为持续透析的人群在疫情高峰期也是容易导致重症和死亡风险的人群。

指氧饱和度加入重症早期预警指标

第十版诊疗方案对新冠患者出院标准进行了调整,同时将指氧饱和度监测指标等加入重症早期预警指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 王贵强:现在目前来看,大部分病人恢复期都是很稳定,所以我们出院标准也相应进行了调整,不必要进行病原学的检测,不用查核酸,也不用查抗原。只要症状改善,病情稳定,就可以出院了。

第十版诊疗方案将生命体征监测特别是静息和活动后的指氧饱和度监测指标等加入重症早期预警指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 王贵强:因为我们说氧饱和度小于93就是提示重型了,就是重型的病例,但是有很多老年人(有)基础病,持续的卧床,也不动,所以他的氧饱和度看着挺好,但是一活动起来,比如上卫生间,氧饱和度快速下降,并且个别还出现严重的一些并发症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临床实践中常说静息状态下查氧饱和度,活动活动再查一下,这个时候才能真正看到他对缺氧的耐受性的问题,避免这些突发的一些事件发生。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家解读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 强调65岁以上老人为重症高风险人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