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化流程,方便群众就医?中医药系统为落实优化措施做了哪些准备?感染新冠后,如何选择中药,什么情况转诊治疗?……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健康中国 | 2022年12月10日 10:31:19
健康中国 | 2022年12月10日 10:31:19
原标题:如何优化流程,方便群众就医?中医药系统为落实优化措施做了哪些准备?感染新冠后,如何选择中药,什么情况转诊治疗?……权威解答来了!
正在加载

  1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保障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发布会问答!

  做好群众医疗服务保障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又陆续对优化就医流程、发挥医联体作用、发热患者就诊、居家隔离治疗、孕产妇和儿童健康服务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加强发热门诊设置、强化医疗资源准备;发挥医联体、医共体作用,建立分级诊疗模式;加强人群健康监测,促进分类管理;确保正常医疗服务开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做好群众的医疗服务保障。

  在进一步优化措施发布后,如何更好地完善就医流程,使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满足医疗服务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  焦雅辉

  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发布后,我们及时印发了有关通知,指导各地相应调整和优化就医流程,尽最大努力降低医院内交叉感染,保证就诊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安全。

  建议大家按照分级诊疗流程就诊。现在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这些发热的病人,如果家里有常用备药,就尽可能在家用药治疗。如果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也尽量选择到基层社区中心,能够解决开药问题,也可以保障自身的安全。到医院就诊,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优化流程方面,我们要求,到二级以上医院就诊,对普通门诊的病人要进行预检分诊,主要目的是把核酸阳性和核酸阴性的患者区分开。要求预约诊疗或者在预检分诊时,门诊患者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普通的门诊不是急诊,如果大家不是因为急诊去就诊的话,建议在就诊前先进行核酸检测,在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情况下,通过预约诊疗进行提交。如果核酸阳性,我们也要求医院不能拒诊,医院普通门诊诊疗区域要划分出核酸阳性的诊疗区和核酸阴性的诊疗区。出示核酸检测结果以后,根据结果分别进入相应的诊疗区域接受医疗服务。

  对于急诊,我们一直强调,不能以核酸检测的结果来作为是否接诊的先决条件。如果有核酸阴性的证明,那么直接进入急诊接受相应的医疗服务。如果没有核酸阴性证明,急诊要求进入到缓冲区,不影响、不延误医疗急救服务。在提供急救服务的同时,要进行抗原或者核酸检测。

  对于发热门诊,我们要求凡是发热、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因其绝大多数都已经出现症状,这时对抗原检测是很敏感的。对在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我们要求尽快用抗原检测。抗原检测后,根据疾病情况,绝大多数开具相应的处方,患者拿药后,建议尽快回家,进行居家治疗。

  对于住院流程,所有入院患者在入院前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入院后根据情况来调整检测的频次,并且交叉选用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无论是住院区域还是门诊区域,包括急诊区域,都要设置核酸阳性区和核酸阴性区,包括在住院的病房。根据医院的条件,如果有独立的楼栋,可以以独立的楼栋作为收治核酸阳性患者的住院区。如果没有独立的楼栋,我们也要求在每一层楼或者是每一个病房也都要留出相应的房间,作为收治核酸阳性患者的病房。我们要求医院要特别关注65岁以上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特别是没有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人群,作为住院关注的高风险人群,加强监测。一旦发现核酸阳性,要注意加大病情观察的频次,并转入独立的隔离病房,加强医疗救治方面的服务。

  通过这些流程的优化和调整,以往大家觉得核酸阳性的都是到定点医院就诊,接下来所有的医疗机构,都要接诊核酸阳性患者。大家不用再担心自己是核酸阳性所以医院不接诊,这个是不允许的。我们要求从现在开始,所有医疗机构都要做好这方面准备。所有医疗机构根据病情、根据患者的主诉来收治,患者也根据病情的需要来选择就诊医疗机构。所有医疗机构不得以核酸阴性、阳性来区分来接诊,完全出于医疗的需要进行接诊。

  为应对目前疫情和防控政策的新变化,中医药系统做了哪些准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  贾忠武

  一是做好中医医疗资源储备。我们指导中医医疗机构加强急诊科、发热门诊、重症医学科等的建设,扩充区域,增加诊间、充实力量。发热门诊要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重症医学科要提高床位数,配强医务人员。同时注重充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的中医力量,发挥传统中药饮片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为民众在家门口提供规范的中医药服务。

  二是指导中医医疗机构优化门急诊和发热门诊的就医流程。根据新的防控要求,加快设置隔离病区,安排综合业务能力强的医务人员到隔离病区,同时配备急救设备,满足对患者的救治需求。

  三是进一步优化中医诊疗方案。根据目前新冠肺炎感染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为主的特点,鼓励各省(区、市)总结当地的疫情防治经验,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以及当地中药供应的可及性等因素,修订当地的中医诊疗方案,用于指导防治工作。国家中医药局也正在制定“居家中医药的防疫干预指引”,对大家服用药物作出指导。

  四是积极做好中药保供工作。和相关部门一起,以产能储备为主,保证供应。加强对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生产加工、流通供应能力的监测,及时掌握市场的产量和存量,确保重点中药品种的供应保障能力。

  什么样的阳性感染患者可以居家?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根据自己病情变化用药?哪些情况需要转诊治疗?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童朝晖

  没有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轻型感染者可以居家。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没有严重心肺脑肾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的感染者,也可以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现在奥密克戎分支感染者90%以上是无症状和轻型,无症状感染者是不需要治疗的,轻型感染者有一些轻微症状,例如轻微咳嗽、中低热或嗓子不舒服,可以对症处理。

  有一些轻微症状的轻型感染者,不影响工作、生活、睡眠,其实也没必要用药。体温在38.5℃以下的中低热也不需要吃退烧药。如果是高热38.5℃以上,可以用退烧药或者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同时,这类居家有基础疾病的感染者,还应坚持原来基础疾病的用药。对于年龄在65岁以上、合并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感染者,如肿瘤、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疾病、自身免疫疾病,以及一些免疫抑制的感染者,并且没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还是要加强监测、密切关注。如果基础疾病相对稳定,但出现了高热不退,体温持续在38.5℃以上,出现呼吸频率加快、胸闷气短等症状,应及时到定点医院去接受治疗。

  如果上述基础疾病不稳定,如出现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相关肿瘤疾病需要规律的放化疗,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加重,还有很多感染者需要急诊手术,晚期妊娠快要生小孩了,这些情况建议去综合医院就诊,因为综合医院的科室设置比较齐全,可以按照疾病的专业和情况进行就诊。

  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要求,各级综合医院要对核酸阳性的有基础疾病需要治疗的患者,设立相对独立的缓冲空间来收治,不得拒绝接诊。

  如果感染新冠,什么情况下需服用中药?如何选择中药?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  刘清泉

  第一,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如果在出现症状的第一时间就开始采用中医药治疗,可以改善症状,尤其像奥密克戎变异株,能改善发热、咽喉疼痛、全身骨节酸痛、乏力症状,还可以缩短时间。同时,大大减少向重症和危重症转化的情况。

  第二,对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西医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中医药在改善发热、促进炎症吸收、改善胃肠功能方面具有很好的作用,对于抢救的成功率具有非常好的价值。

  第三,对于重点人群,根据当地的气候和人的体质特点,开展对密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干预,可能是药食同源的中药干预,也可能是中医非药物干预,促进关口前移,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群体,通过干预以后,减少了确诊人数。

  第四,在康复患者有需求的情况下,中医讲“瘥后防复”,用中药、针灸、推拿以及传统功法等,促进肺功能改善,改善乏力等症状,同时在舒缓情绪、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等方面也发挥非常好的作用。

  总的来讲,凡是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清瘟宣肺这样功效的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对于当下奥密克戎都有非常好的疗效。不局限于九版方案中的药物。按照中医“三因制宜”原则,因时因地因人,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季节,治疗感冒的药物是不一样的。中成药的选择范围非常广。但如果出现了病情加重,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救治,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位感染者的安全。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如何优化流程,方便群众就医?中医药系统为落实优化措施做了哪些准备?感染新冠后,如何选择中药,什么情况转诊治疗?……权威解答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