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沙特经济社会发展——访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胡拉耶夫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12月10日 16:20:41
新华网 | 2022年12月10日 16:20:41
原标题: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沙特经济社会发展——访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胡拉耶夫
正在加载

  新华社利雅得12月9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沙特经济社会发展——访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胡拉耶夫

  新华社记者吴中敏 王海洲

  沙特阿拉伯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班达尔·胡拉耶夫日前在利雅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深度对接,将为沙特带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理念,助力沙特经济社会发展。

  胡拉耶夫多次访问中国。他说,沙特矿产等资源丰富,中国在创新、高科技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双方在经贸领域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12月7日,沙特阿拉伯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班达尔·胡拉耶夫在利雅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 摄

  胡拉耶夫说,矿产业在实现沙特“2030愿景”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展这一产业是沙特实现经济转型和经济多元化的重要途径。他说,沙特与中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中国是沙特各类矿产品的重要客户。同时,沙特也需要学习中国在该领域的先进技术。在长期合作中,中国公司的专业、高效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希望沙特与中国加强合作,学习借鉴中方经验,助推沙特矿产业进一步发展。

  在胡拉耶夫看来,除传统的能源与矿产业,沙特还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完备的基础设施,各类初创业蓬勃发展,可以成为中国面向中东和北非地区投资与贸易的重要支点。中国可以参与沙特铁路、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两国还可以在语言、职业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沙特自然风光秀美,正致力于发展旅游业,欢迎更多中国游客的到来。

  胡拉耶夫表示,首届阿中峰会将进一步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阿拉伯国家普遍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成功经验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了学习借鉴。

  胡拉耶夫高度赞赏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他指出,当今世界面临各种挑战,没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可以独善其身,脱离其他国家实现自身的发展。比如,国际社会大力倡导保护环境、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实现碳中和等目标。如果各国不能协调一致、不能共担责任,这样的愿景就无法实现。全球发展倡议不仅着眼于经济领域,也关注社会领域各个方面,这一倡议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参与记者:杨依然)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沙特经济社会发展——访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胡拉耶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