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抱团取暖” 多地农信社改革提速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22年12月09日 06:27:31
经济参考报 | 2022年12月09日 06:27:31
原标题:加快“抱团取暖” 多地农信社改革提速
正在加载

  辽宁省农商行筹建工作小组日前发布公告称,沈阳农商行与省内30家农信社组建辽宁省农商行,目前参与组建的银行已分别完成内部公司治理程序。与此同时,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四川银保监局也发布公告,同意乐山农商银行及巴中农商银行吸收合并农商银行、农信社的工作。多个信号显示,我国农信社正在加快改革节奏“抱团取暖”。

  农信社改革是近年银行业改革的重点之一。业内人士预计,考虑到各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农信体系的发展也存在较大差异,省联社的改革仍需各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定具体改革路径。

  基层农信社改革

  与省联社改革相融合

  根据公告,包括北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北镇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内的30家农信联社将与沈阳农商行组建辽宁省农商行。

  据悉,目前沈阳农商银行已与30家农信联社分别完成内部公司治理程序,审议通过了相关事项并形成决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与组建之一的沈阳农商行于今年7月吸收合并省内的辽阳农商行和太子河村镇银行,两家被吸收合并银行此前均已更名为沈阳农商行辽阳分行。

  “此前的改革模式多是先将县级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而辽宁将30家农信联社整合到辽宁省农商银行中,跳过了县级农信社改制的步骤,相当于将基层农信社改革与省联社改革融合在一起。”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

  农信社改革步伐加快

  不止辽宁,全国范围内农信社的改革步伐也在加快中。

  今年4月,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挂牌成立,成为我国第一家由多家农商行联合发起且保留独立法人地位的省联社转型体,打响了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的“第一枪”。11月23日,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将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11月24日,四川银保监局发布两份批复,同意乐山农商银行及巴中农商银行吸收合并农商银行、农信社的工作。而此前,云南、河南、哈尔滨等多地均组建了新的地市级农商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完善省(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治理机制,稳妥化解风险。目前来看,按照“一省一策”原则,各地农信社改革持续推进,讨论较多的实践模式有四种,包括成立统一法人的农商银行、转型为金融服务公司、改制为农商银行控股公司、组建省级农商联合银行。

  “其实从实践来看,省联社改革普遍采取设立联合银行的方式,但未来各省也会根据当地情况,找出最佳的落实方案。”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农信机构的改革过程中,对那些规模较小、风险较高的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可采取吸收合并、新设合并及破产等方式进行重组,农村中小银行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将提升其资本实力与风险抵御能力。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农信社改革是近年银行业改革的重点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农信社全面改制成农商行,省联社改革已成为农信社改革的重中之重。

  “一省一策”持续纵深推进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农信社改革将持续深入。

  在各省陆续出炉的“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中,十余省份均谈及深化农信体系改革。例如,江西省提出“争取省联社改革列入全国试点”;陕西省提出“积极争取国家批准我省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安徽省提出“争取我省农信社率先进入国家改革试点”。

  此前,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银保监会将按照坚守农信服务“三农”的初心,把提高农信系统整体的发展能力作为改革的基础,把深化省联社改革与提高农信系统的风险防控能力作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一省一策”的原则,在充分考虑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差异性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的金融支撑。

  对于未来农信社改革的趋势及建议,曾刚表示,从未来看,考虑到各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农信体系的发展也存在较大差异,省联社的改革仍需各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定省联社的具体改革路径。他同时强调,无论采取何种路径,省联社改革都要保持与农信机构的改革方向相一致,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企业化的改革方向,坚持农信机构服务“三农”、保证县域法人地位稳定这一原则。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从以往案例及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看,农信社改革朝着现代股份制银行方向发展。推进农信社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有助于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内部治理,从源头上化解风险,提升经营效率,推动农信社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加快“抱团取暖” 多地农信社改革提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