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的生物 多样的精彩|极小种群物种保护 德保苏铁重焕生机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08日 11:32:16
央视网 | 2022年12月08日 11:32: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德保苏铁,最早出现于3亿多年前的古生代,被誉为“植物活化石”和“植物界的大熊猫”。和大熊猫一样,它也曾一度濒于灭绝,是广西南宁植物园开展的极小种群物种保护工作,让这个珍贵物种重新焕发了生机。

苏铁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神奇植物。在广西植物园青秀山苏铁园高大粗壮的铁树群里,有一种苏铁身形修长,它就是德保苏铁。

专家告诉记者,德保苏铁的发现地为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并因此得名,属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南宁植物园高级工程师 李德祥:德保苏铁在野外的数量非常少,成年植株可能都不到500株,属于一个濒临灭绝的状态。我们在自然界里面,如果某一个物种灭绝了,可能跟它生死攸关的一些物种,包括植物、动物就可能有10种以上会紧跟着灭绝,所以要保留这个物种的基因需要我们去做一些保护工作。把德保苏铁保护好了,才能够保护好和它相关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也才能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专家说,不少极小种群植物在发挥生态价值的同时,还有巨大的经济潜力。保护极小种群物种就是在保护人类生存发展的可能性。因此,从南宁植物园建立苏铁园开始,科研人员就针对德保苏铁开展了一系列抢救性引种工作。将散落在一些苗圃、市场的德保苏铁收集到青秀山,进行迁地保育,形成了一整套苏铁植物规模化扩大繁育的模式。

南宁植物园(青秀山)植物研究中心助理科研员 许恬:早期,我们的德保苏铁只有370多株,后来我们通过人工授粉还有人工播种的形式,数量在不断地扩大,目前我们累积用种子繁育的量已经有9700多株,而且每年的数量都还在不断地提升。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样的生物 多样的精彩|极小种群物种保护 德保苏铁重焕生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