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女儿偷偷“探班”妈妈工作的早餐店:父母凭着自己的双手给了我最好的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1:57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你见过父母工作的样子吗?”90后女孩姚鹏程在武汉工作,近日她在网络上分享了自己偷偷“探班”妈妈工作的视频,上万名网友点赞,纷纷称被感动了。

姚鹏程从事新媒体工作,平时一直有用视频记录生活的习惯。前段时间有一天她面试完之后,突然发现面试地点距离妈妈工作的早餐店很近,于是临时决定去看看妈妈工作的样子。

当时正值饭点,店里人很多,原本她在排队时还担心被妈妈认出来,但妈妈一直埋头工作都没时间抬头看,“连我点餐她都没有听出来是我的声音”。直到妈妈煮到她的餐时,她站在操作台面前,妈妈才认出她。

姚鹏程妈妈每天不到5点就要起床,一般要从早上5点工作到下午4点,每个月有2天的休息时间。虽然她知道妈妈在早餐店工作很辛苦,之前也去店里看过妈妈,但时间都比较匆忙,这是她第一次认真地观察工作中的妈妈。

“我知道我妈这个人很勤劳,但那天见完我觉得她真是‘过分勤劳’了。”姚鹏程说那天她离开时已经下午2点左右,店里其他员工基本上都在休息了,但她妈妈就是闲不住,一直在操作台前面洗洗刷刷,仿佛有干不完的活儿。这次“探班”也让她意识到很多时候子女都是习惯父母照顾自己,却很少给予父母同样的关心。

这条视频发布后,姚鹏程收到了一条评论:“我最感动的是你愿意大大方方地表达对妈妈的爱,以及对她工作的认可。”

“你会因为父母的普通自卑吗?”虽然出生于农村家庭,但姚鹏程从不避讳跟别人讨论自己的父母和家庭,“我家住农村,从小在这长大,老爸是装修工人,老妈在早餐店打工,我从小没上过兴趣班,高考填志愿他们给不了意见,很多人生岔口他们也不懂怎样去帮我筛选。但我很挑食,我很懒,没下过地,也不会做饭,这些都是他们惯的。”

长大后的姚鹏程曾一度觉得父母身上有很多缺点,比如他们特别小气,爸爸吃个15块钱的盒饭都嫌贵,老妈染个头发100块钱都要犹豫半天,“但很奇怪只要是给我的,不管多贵他们都不眨眼”。姚鹏程说虽然父母很普通,但他们已经凭着自己的双手,给了她最好的,“所以我只会因为我依旧平凡不能回报他们而自卑”。

姚鹏程的妈妈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孩童时期就吃了不少苦,成家后又一心扑在家庭和子女身上,“我妈就是那种特别典型的‘奉献型母亲’”。姚鹏程还记得小时候班里很多同学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身边,虽然她和弟弟有爷爷奶奶照顾,但妈妈还是选择留在他们身边,“真的给了我们很多很多爱”。

如今她成了家,弟弟也长大成年了,但妈妈依然有操不完的心,“就还是想着能帮我们一点是一点”。

“我老妈没吃过大餐没旅过游,她朋友不多,也没跳过广场舞,虽然她只有小学文化,但却总是在以身作则”,姚鹏程很希望妈妈能跟其他同龄阿姨一样,不要那么辛苦,该放松的时候也要放松一下,但妈妈总会说“浪费钱”“没有必要”。

她理解父母这辈人为子女奉献一切的观念很难去改变,“我能做的就是让自己的经济能力变得越来越好,有条件让他们完全放下顾虑,好好地享受一下生活”。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