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孕产妇如何加强新冠防护?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05日 00:27:25
央视网 | 2022年12月05日 00:27: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明显减弱,但家里有孕产妇、婴幼儿等脆弱人群的公众依然还是有不少顾虑。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也专门作出解答。首先来看孕产妇该如何加强防护。

专家表示,孕产妇感染新冠或者曾经感染过新冠,一般不会通过分娩传给胎儿。孕产妇感染新冠,和其他人群有“三个相似”。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乔杰:一个就是和我们普通人群的感染率是接近的;第二个就是有症状者的(症状)也是和普通人群接近的,大概在10%上下;另外一个出现症状的表现类型,比如咽干、咳嗽、流鼻涕、浑身酸痛,有些发烧,这个表现类型很接近,一般三四天就有好转,差不多7天左右的一个病程,总体上对孕产妇的健康没有增加更多的影响。

那么,哪些孕产妇需要比普通人更注意自己的状况,又该如何防护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乔杰:要注意的就是基础病的这些孕产妇,本身还有高血压、糖尿病,那么如果同时有这样一些发烧的情况,有可能会加重。所以对于孕产妇来说,特别重要的第一个就是最好在孕前能够打疫苗,第二个对基础病的预防,尽量调整好了再怀孕。孕产妇保护自己最关键的就是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务必戴口罩,要到医院去就诊的话一定要戴N95口罩。

此外,专家提醒广大孕产妇,一定要留好自己产检所在的助产机构电话,出现问题及时电话沟通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乔杰:现在助产机构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化的、规范的解决孕产妇朋友问题的这样一些办法,如果是需要紧急就诊的,跟社区及时沟通,然后就可以通过特殊的通道去就诊。另外,现在各省市都安排了孕产妇就是新冠阳性的这样一些患者就诊的医院。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权威解读:孕产妇如何加强新冠防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