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积极探索绿色能源供热新方式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04日 18:30:50
央视网 | 2022年12月04日 18:30: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今年的供热季中,记者发现除了传统的煤炭、天然气等常规能源以外,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地热能、核能、工业余热等绿色能源供热新方式,服务周边居民企业。 

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能够持续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天津市的李女士今年刚刚搬进新家,所在的小区采用的是地热供暖,它是利用地下2800米深的地热资源。

天津居民 李女士:现在(地热)供暖效果比较好,而且也经济环保。和自己之前用天然气供暖(相比),现在节约费用大概10%左右。

目前,天津、陕西等地60多个县市的近百万户居民已经利用地热能取暖。根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评价结果,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浅层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7亿吨标准煤。

中国石化天津地热项目生产负责人 李成嵩:取水温度大概是在70℃左右,经过板式换热器实现了换热,换热后的水完全回灌至我们的回灌井,而不取水的资源。

除了地热之外,核能供热也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在山东、辽宁、浙江等地,核能供暖已经服务于周边几十万户居民。

记者注意到,利用工业余热来供热也成为清洁低碳发展的新趋势。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高炉、转炉在生产中产生的余热,正通过四个余热供热站实现有效回收,向周边200万平方米、20多个村庄社区供暖,这个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近3万吨。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朱黎阳:(在工业领域有)大量的余热可以回收利用,过去都是白白浪费掉了。(工业余热)如果能够进到城市供热管网体系中的话,可能更便捷。

据统计,截止到2021年,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建材等企业的低品位余热用于供热的总面积约2.15亿平方米。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地积极探索绿色能源供热新方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